close

其實是因為今天聽了朋友DG的一段話.

下班前碰到朋友DG, 提到數天前的深綠部落客網聚, 因而打開了話匣子.

DG說:
我八年前投給阿扁, 可是至今仍懺悔中, 因為現在仍懷疑當初的這一票對不對.
現在的我覺得民進黨執政了八年, 沒有改變的事實是大家越來越難翻身.
那些還對未來充滿憧憬的年輕人, 不知道這個可怕的事實.
不用說上班族, 其實一樣是無產階級.
現在的社會裡, 沒有階級的流動.
教育不會改變你的現在的位置, 相反的大量的學貸讓你才出社會就欠了一屁股債.
創業也不會改變你的現狀.
別說向銀行貸款的創業投資, 光是消費性貸款就讓你不敢結婚, 生子, 成家立業.
結果最終決定的是你生在誰家......
生在豪門就是豪門, 娶了老婆後還可以讓你變成神豬.
不是生在豪門的就一輩子別想......

我看著DG認真的臉(他是個個性積極認真, 對所有事情常全力以赴的人), 他說:
我知道, 我這種想法根本不是什麼綠, 而是
紅色, 而且是......

深紅.




他又語重心長地補充: 沒錯, 就是打倒資本家的那種紅.

我對DG的思想認識並不深, 猜想他懊惱原是投扁的綠, 現在卻成了深紅......

道別後, 這段話一直縈繞在我腦海裡.

因為, 當年的我們正好相反.
我們雖然同在反對運動的陣線, 卻對當時"深綠"的台獨基本教義派敬而遠之.
我們不認同台灣民族論, 只接受台灣命運共同體說.
我們認為台灣獨立建國並不是第一義, 對資本家的鬥爭才是第一義的.
所以從光譜的分析, 我們是紅多於綠, 樂意別人稱我們為左派(不管是老左還是新左), 而不喜歡人家稱我們是獨派(雖然我們也自認不是統派).

然而時至今日, 民進黨執政八年後崩盤, 只剩殘垣斷瓦.
中間我們歷經了東歐民族主義的興起, 以及"社會主義祖國"蘇聯的解體.
我們也歷經了中國成為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  以及在島內及國際對台灣獨立的打壓.

在這種情況下, 親中的馬蕭當選了.

於是多年未見的親中戲碼一夕間堂堂上演.
儘管懷抱世界工廠的中國可能是台灣人民/勞動階級苦難的開始, 親中的政黨及資本家早已迫不及待規劃他們未來的榮景.
儘管西藏/圖博的悲劇仍在進行, 台灣的國家主權仍然被忽視或敵視.

我們來到了歷史的轉捩點.

回想起白天DG沮喪的表情, 那個表情告訴我:
不用受過左翼思想的洗禮, 一個挺綠的支持者, 就可以意識到痛苦的根源在階級問題!

那麼我親愛的同志們, 難道......

這個歷史的轉捩點不正在將台灣勞動階級的命運和台灣獨立的命運交織在一起嗎?

而我也終於知道, 不在遙不可及的未來, 而是在迫在眉梢的現在,

不挺身而出的, 就只能任人宰割!

這已經不是理論問題, 而是現實問題!
不能逆風而行, 破浪前進的, 終將成為歷史長浪下的泡沫, 成為被沖刷上岸的渣滓!

我親愛的同志們, 你準備好了嗎?

PS.
1. 這裡的綠並不是綠黨的綠, 而是民進黨的綠.
2. 本文的插圖來自"The Greening of Marxism"一書的封面(Ted Benton著, The Guilford Press出版, 1996年).
    但本文內容與該書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