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am country club第16洞, par 3, 白梯長度212碼)

Siam country club 是個偉大的球場.



偉大?......Billypan聽了可能要搖頭吧.

如果你說時常舉辦英國公開賽St Andrews Old Course(聖安卓老球場), 或是剛辦完名人賽St Augusta(聖奧古斯塔), 甚至美國公開賽時常臨幸的Pebble Beach(圓石灘)是個偉大的球場, 可能沒有人會有異議.

但是, Siam country club(暹羅鄉村俱樂部)?......


即便她是具有30多年歷史, 又花了時間及大筆經費改建, 然後在2007年重新開放後便成為LPGA(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協會)的Honda錦標賽的場地......這一切, 也遠遠還稱不上偉大吧.

也許.

不過如果我說她具有那樣的魅力, 使得一個漫無目的, 幾乎對高爾夫球失去信心, 在身體疲累, 心靈飽受挫折之後, 還能覺得她是個偉大的球場......
光憑這一點, 就夠偉大的了吧......

笨腦袋瓜啊, 這是循環論證不是嗎?

這樣的自我辯解, 讓我迅速地想起前一陣子愛不釋手的一本書: "The Old Man and the TEE"(中譯"老人與高爾夫").



作者Turk Pipkin因為熱愛高爾夫的父親去世, 而突然興起去圓石灘球場打一場高爾夫的念頭, 以紀念他父親並轉移他對父親的思念.
差點15.9的他, 在圓石灘打出89桿的成績.
然而隨後他卻興起一個念頭: 要打一場向他老爸致敬的高爾夫, 要在圓石灘破80.
而一年後正好作者50歲.
於是他下了一個瘋狂的決定: 一年內把差點降低10, 然後再來圓石灘打場球.
......

然而, 他做到了.

在拋開身邊所有的工作及俗務(並因此積欠了龐大的卡債), 在拜訪並請益過許多的如David Leadbetter, Dave Pelz, Byron Nelson等百大教練, 加上無數的練習, 隔年他真的如願在圓石灘以78桿的成績作為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且不用去說作者去Callaway量身訂做一套新的桿子, 甚至也不用去說他冗長的揮桿改造過程, 這本書的高潮, 無疑在圓石灘的最後一戰.
又特別是在第11洞之後, 他已經高於標準桿6桿後(換句話說剩下的7洞僅能再多出標準桿一桿)的遭遇以及心路歷程.

閱讀此書的樂趣也在於此......就像一場高爾夫球一樣, 不到最後一洞的果嶺, 你永遠不知道故事的結局是什麼......

在走上第18洞梯台還是高於標準桿6桿的他, 第一桿球開出界外卻又意外幸運地從界外彈回長草區.
然而第二桿從長草區打出來後, 球卻被巨大的蒙特利松樹所擋住.
於是他得從樹枝下把球打出, 再飛越沙坑上到果嶺.
最後他還得在兩推內完成20呎的推桿.
......
而他卻用一個推桿完成了.

在最後他救平標準桿後, 他說:

"進了......我救平了標準桿, 也救了我這一回合, 也解救了我的人生."

看完淚還真的差一點滴下來.

書末的推薦, Ben Crenshaw說:
"特克.皮普肯為使高爾夫球技更上層樓, 設定偉大的目標, 並且在追尋球技提升的同時, 重新找回人生的意義."

另一位"Harvey Penick's Little Red Book"一書的作者, Bud Shrake則說了更貼切的話:
"特克.皮普肯的高爾夫追尋之旅是我們每個業餘高爾夫球友的夢想, 但卻很少有人敢真的親身嘗試"......

嗯......說得不錯, 的確如此.

我對這本書深有感觸, 是因為:

1. 作者不是職業球員, 在圓夢之前, 他的球技遠不完美.
2. 作者為了這個夢, 歷經千辛萬苦.
    .....天曉得揮桿改造有多難! 連球王Tiger Woods都要花上兩年!
3. 作者為了一個夢想, 居然可以拋下一切, 儘管只是一年.
    .....這真的是大多數的我們都做不到的啊!


而此書詼諧的語氣中, 你在在可以讀到小人物為了堅持自己的理想心中的挫折及掙扎, 以及最後的重生.

而現實中的我, 從去年七月以來, 由於工作性質丕變, 雖然還能抽空下場, 卻根本沒有時間練球.
球技廢弛, 桿數也節節高昇.
別提差點, 最近甚至到了快打不到球的地步, 有時還浮現"我是不是該放棄高爾夫了"的念頭......

不過人家書寫得感人, 跟你這小小的生日之旅(恰恰好我生日當天排的是Siam country club), 偏遠的東南亞的泰國的小球場有什麼關係?

不如這麼說: Siam country club到底好在哪裡, 能稱得上"偉大"之名?

先來看一下Siam country club的概觀.
她位於Pattaya東南方直線距離約莫不到20公里, 車程20分鐘可達之處.



(取自Thai-Ger Line Golf出版的Golf Guide 2008/Amazing Pattaya)

看一下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是用Pattaya做關鍵字鍵入, 若在同一畫面有PattayaSiam country club的衛星圖如下:



如果把Siam country club放大來看, 就連fairway(球道), 果嶺及沙坑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讀者可用上面連貼的Google Map把玩看看.

不過光是地圖, 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的.
以下是Siam country club的球道圖及碼數表(yardage).





嗯嗯......對於即使有打高爾夫球的人來說, 也還是很難有概念對吧......

好吧, 我就舉我們打的最後一洞, 球場course的第九洞來做個說明吧:


上面本文的第二張相片, 我跟阿潘是在梯台合照的, 球開出去你就會看到如上景致.

沒錯, 典型美式球場的設計.

修剪整齊如綠色地毯的fairway尚稱寬廣, 不會亂設one penalty.
雖然視覺舒服地讓人想上去打滾, 然而實際上卻絕算不上平坦.
(阿潘, 你覺得fairway很平的印象是錯的!......)

巨大深邃而絕不是裝飾用的球道及果嶺側沙坑.
沙子是軟的, 但還不至於站在上面就陷下去.
可是深度的確讓你望而生畏, 尤其一次至少是3~5個沙坑連在一起.



再站近一點兒看:


而球道沙坑(水障礙也是一樣)往往就設在距離梯台220碼處 -- 這正是桿頭速度在90mph左右的我, 開球木桿最常見的落球點XD!

球沒進沙坑你先是會慶幸, 然後走到球位你才會發現慶幸的太早了......
因為沙坑邊也絕不好玩, 坡度實在太陡了, 困難球位幾乎是家常便飯.


果嶺呢?
果嶺常是砲台式果嶺, 速度奇快(大概9~10). 面積大, 常呈三層起伏.
加上fringe及first cut都簡得短, 一不小心有on推到沒on是常有的事. (而回推更是難上加難啊~~><)
(可惜這裡沒照片說明, 不過等一下可以看Video)

如何?......也許你覺得哪有什麼, 不過就是鴻禧+揚昇+美麗華三個球場的特點嘛......

然而就是這樣, 使得開球沒距離, 鐵桿沒準度, 短切炒米粉外加推桿常三推的我, 打得七葷八素.

幾乎每一桿都是困難球位啊!
於是球開出去, 我跟阿潘就常常各自苦戰.
然後終於在果嶺上相遇的時候, 常已經灰頭土臉, 相視苦笑.

這就是我們的遭遇!
好個LPGA Honda錦標賽的球場XD!
原來那些美女辣妹如Paula Creamer之流也不是混飯吃的!
真個是沒有三兩三, 哪敢上梁山啊!

所以起先第一洞初來乍到的興奮, 打了三洞後變成謹小慎微的謹慎, 到了九洞打完則變成了彷彿生手初次下場的荒腔走板.
說起心路歷程, 豈是一個"X"字了得! 簡直變成了X在心裡口難開了......

然而此時也才領略出這個球場的迷人之處......

打到後九洞, 一次在fairway上一起走的時候, 阿潘有感而發地說:
這才是好球場!......因為她需要你絕對地專注啊......

除此外, 我也逐漸能體會到球場設計者的用心良苦.

這麼說吧......
假設你的球技跟我差不多, 那麼GIR(按標準桿上果嶺)是你想都別想的事情.

Fairway常呈S型, 就像適才我所說的, 第一個彎在220碼處.
球場設計者想讓你順著球道走, 所以許多沙坑會設在捷徑(我們說"切狗腿")的這一邊.
然而當你開在安全的這一邊(可能只有一個大沙坑, 你沒下), 卻又發現無法直攻果嶺, 因為fairway到盡頭會再拐個彎才上果嶺.
(這是S型的第二個彎)
所以呢......你只好打第三桿上果嶺, 期望一切一推救平標準桿. (但是一推談何容易啊......)

如果你不按照這種bogey base的打法呢?
除非你能連續切過兩個狗腿, 鐵桿還能打出backspin咬住果嶺, 這樣你才能拿下GIR.
然後還得在滑溜的果嶺上兩推入洞.

所以阿潘說: 這個球場對不同程度的球友要求不同的球場策略是很嚴苛的啊 ~~

於是我慢慢地將注意力放在欣賞球場設計者的巧思上, 想辦法打安全球, 慢慢的卻也甘之如飴了......

就這樣, 來到了第18洞(也就是照片的這一洞).
我開球偏左, 在五個沙坑的右側的邊坡上, 球位比腳低.
抽出PRGR的三號混血桿, 我把球位設定在靠右腳, 以避免球比腳低的自然右曲的傾向.
我用3/4揮桿, 以增加困難球位的揮桿穩定度.
我打算讓球在果嶺前停下來, 然後再一切上果嶺, 看能不能一推救par, 或至少兩切救bogey.

結果......

Solid impact!

球像箭一般射向200碼外的果嶺, 並且落地後帶左弧傾向一路滾上果嶺越過旗桿不見了......

我上果嶺一看......Bingo! 球在旗桿後3呎!
Birdy chance!

然而鳥推沒進, 以標準桿收場.
請看我的鳥推:

阿潘則是三桿上了果嶺, 救par不成, 拿下了bogey:

對受盡挫折及侮辱的我們, 這是多麼甜美的一刻啊......

不只是一個標準桿的喜悅, 也不只是苦盡甘來的感觸而已.

而是在這個國際級的球場洗禮下, 我們的精神受到淬練, 心靈受到洗滌, 思維也變得更清晰了.

我終於瞭解, 擊球技巧與球場策略是不可偏廢的一體兩面.
沒有擊球技巧, 固然沒有球場策略可言; 然而空有擊球技巧, 而沒有相應的球場策略也不行.
除非......除非你有像Tiger Woods般在長草裡救球的本事.

而保持擊球技巧及球場策略之間若合符節的, 無疑就是所謂的"percentage golf"了......
(percentage golf: 只打成功率/percentage高的球路的打法, 相當於"play on your strength/發揮你的強項"的"保守"打法)

是的.
現在你瞭解為何我說Siam country club是個讓人回味無窮的好球場了......
這樣的Pattaya高爾夫之旅......坦白說, 值得了.

然而, 我願意稱她為偉大的球場是因為......

打完球, 汗水淋漓的我和阿潘, 在進入會館前再重新望向這個給我們地獄也給我們天堂的球場.
紅色繽紛的樹葉映著綠油油發亮的草皮, 在陽光下是那麼美麗.

阿潘說: 我一定要記錄這個球場!
而浮現在我腦海的, 卻是想像中"老人與高爾夫"作者在打完圓石灘的第18洞時夕陽下的身影......


於是我說: 讓我們開始世界百大高爾夫球場之旅吧......

而想到才一個小時前的灰心喪志, 我覺得此刻的心情有著微妙的激動......

是的, Siam country club是偉大的.
因為......


她讓我重拾對高爾夫的熱愛.

且讓我引"老人與高爾夫"書末的一些話, 作為本文的結語:

"你是個愛作夢的人嗎? 你當然是, 我們都是愛作夢的人.......
想辦法達成夢想, 即使一輩子只有一次.......
別在老大徒傷悲, 莫待無花空折枝.......
我們從"低頭瞄準"開始, 一路進步到"抬頭挺胸".
如果你也能抬頭挺胸, 驕傲地拿著球桿大步向前, 那麼, 你將絕對不會後悔."

("老人與高爾夫"中文版第318頁, Turk Pipkin著, 劉啟南譯, 滾石文化出版, 西元2006年)
......



高爾夫......終究是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