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義大利藍洞"取自好友玲 GA BEE的部落格)
[May 8, 2008]

昨天, 我的朋友得了心肌炎, 被送到醫院.

她年紀不大, 卻插上ECMO(葉克膜)和IABP(主動脈氣球幫浦).
但是因為沒插氣管內管, 所以能笑能哭, 能講話.

進入加護病房看她時, 可以看得出來, 眼淚在她的眼眶裏打轉, 卻始終沒有流出來.

她希望我們跟她很愛也很愛她的先生講, 不要救她了.

我沒有這樣做.
我只是找來她的主治醫師(恰巧是我的好朋友), 討論最好的治療方式.

最後終於建議今天讓她轉台大.
在一切都還有希望的時候, 在還沒到最後關頭的時候.

忙翻了醫療團隊......從來沒有過的, 帶著ECMO及IABP轉院.

她是第三個, 我的朋友裏重病的第三個.

第一個, 是我的好友兼良師. 尿毒症.
第二個, 是我的球友. 急性心肌梗塞.
而她, 是我潛水教練的太太.

雖然不是沒經驗過身邊的死亡, 我知道我還是很脆弱.
每一次, 當朋友有難, 雖然不至於驚惶失措, 我總還是錯愕難過.

雖然理智上我知道最後他們總有希望度過難關, 我還是有時會為了他們偷偷掉淚.

我不知道對或不對. 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我算不算堅強.
 
理智上我知道她有可能會好, 可是我還是很哀傷.
理智上我知道所有她的家人及朋友為她做了最好的處置及決定, 可是我還是很難過......

這些經歷, 往往使我與朋友的距離更近.

我越來越相信人世無常, 卻又越來越珍惜人世間的一切.

人世無常......是佛法裏的四法印, 是認識佛法的基礎.
不曾修行過, 甚至也不曾鑽研過佛法的我, 對治無常只能簡單地想想:

接受.

放下.

然後......

活在當下.

我得承認, 在打高爾夫球, 在潛水, 甚至在滑雪的時候, 我慢慢可以逼近這些想法, 改變並嘗試培養出夠強韌的心理素質.

然而面對人世間的無常呢?

金剛經的名言: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做如是觀......

難嗎?......

難啊~~
唉.


[May 18, 2008]

本篇於五月八日寫就, 然而本來沒打算po出.

思索多日, 為了記錄生活中的種種這個當初寫部落格的初衷, 終於決定還是po上來......

現在最大的願望, 或許是希望我親愛的朋友能夠病癒, 能夠看到人世間有多少朋友關心著她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