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期前, 台灣遠征美巡賽的高球小將, 19歲的曾雅妮拿下了LPGA錦標賽的冠軍.
擊敗當今球后歐秋雅(Lorena Ochoa)的曾雅妮, 甚至有球評認為有接棒前球后Annika Sorenstam的實力.
(Sorenstam於同場比賽後宣布退休.)

對馬政權上台後搞得烏煙瘴氣的台灣而言, 暱稱"小妮子"的曾雅妮的勝利可真是個清新的好消息.

其實, 打從2004年的公共球場賽曾雅妮打敗當時全球正夯的韓籍美少女魏聖美時, 我就預料到這一天遲早會到來.

民生@報上有一篇簡述曾雅妮奮鬥過程的文章: "曾雅妮 人小心不小", 記述了曾雅妮關於成功的心理, 可以以三句話來說明:
"
要有遠見 ── 立大志,參加大賽。
信任專業 ── 選擇球場,教練及比賽的檔次。
要有自信 ── 如果沒有信心,所有的資源放在眼前都沒有意義。"

然而, 回憶起一次在揚昇球場偶遇曾雅妮的經過, 我卻覺得可以拿來為小妮子的自信做一個註腳......

那是一個清晨. 我和小姜及楊老師相約於揚昇球敘.
一大早的揚昇球場並沒有什麼人.

然而就在我們站上第一洞梯台時, 曾雅妮偕同一位桿娣走向我們.
桿娣客氣地向我們解釋: 一個人練球的曾雅妮希望我們讓她先開球.

讓人少的組別先過是高爾夫球場的常例, 我們立即同意了.
於是我們退到梯台旁, 欣賞小妮子的開球.

曾雅妮於是二話不說, 站上白梯, 就把球開了出去.

Nice show! 好球! ~~

還在我們看得呆若木雞, 同聲叫好的時候, 曾雅妮早已收起開球木桿, 向前走去.

然而, 她好像想到什麼似地, 又突然走回來, 對我們說: "你們可以開了."

......可以開了? 我們楞了一下.

打高爾夫的時候, 理論上應該在前組球員打完下一桿, 你才能打這一桿.
這是為了避免把球打到前組球員之故.

然而曾雅妮還沒打下一桿就告訴我們"你們可以開了"是什麼意思?

我只有想到一個理由:
因為她認為她開球的距離一定比我們遠, 所以她並不怕在她打下一桿的時候我們會不小心打到她.

這不是在羞辱我們嗎......
似乎察覺了這種說法的言下之意似的, 我們三個人使盡吃奶的力氣, 想要轟出比小妮子更遠的距離.

然而事與願違, 那一洞, 只有我開在球道上. 小白球靜靜降落在曾雅妮開出去的球的同一塊草皮上.

於是三人連走帶跑地趕到我的落球處. 然而看看曾雅妮打第二桿的地方, 竟在我落球點前方大約50碼的地方!
好樣的!

那時我們像才突然醒過來一般, 小姜說忘了找小妮子簽名了......

然而那時我望著遠方穿著白色球衣的曾雅妮的背影, 卻心服口服了.

雖然職業球員當然開得比業餘球員遠, 然而當天小妮子站的不是女性專用的紅梯, 而是一般男性球友站的白梯啊......

我變得心悅誠服是因為: 小妮子之到她開得比我們遠, 並且也相信她開得比我們遠 ~~
(當然, 這也因為她站在一般男性球友站的白梯開球的關係)

我突然有所領悟: 這, 就叫做: 自信.

而自信來自於自知.

曾雅妮有自信開得比我們遠, 是因為她知道自己能開多遠......
(註: 根據LPGA的數據, 曾雅妮的今年的平均開球距離是264.3碼, 於LPGA排名第十, 而她的桿頭速度據指出是世界排名第二)

這就是自信!!

自信可以讓你推進30呎的推桿, 沒有自信你連3呎的推桿都推不進.

自信, 也可以造就一個LPGA錦標賽的冠軍!

Bobby Jones說: "沒有自信, 一個球員比菜鳥好不了多少."
("Without confidence, a golfer is little more than a hacker.")

Bob Rotella說: "兩位球技相同的球手, 贏的總是
越有自信的人"
("Given two players of equal skills, the more confident one will win nearly all the time.")
以及"自信, 源於誠實面對的思考."
("Thinking confidently about your game should be no difference than thinking honestly about your game.")
(摘自"The Golfer's Mind"一書第42頁, Dr. Bob Rotella著, Free Press出版)

一點也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