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rey Pines高爾夫球場所舉辦的2008年的美國公開賽(US Open)其實在上星期一(六月16日)已經結束了.

結果當然今天大家都已經知道了.

歷經4天72洞的鏖戰,  剛過30歲的當今球王Tiger Woods與46歲老將Rocco Mediate還是不分勝負,  同時以低於標準桿一桿的成績並列第一.
於是按USGA的規定, 延長加賽18洞(真是嚴苛啊, 嘖嘖!).
一路打得跌跌撞撞, 而且當天三桿洞都打得很鳥的Tiger, 在第三洞吞下了Bogey, 因而落後一桿.
其後Tiger在第6及第7洞分別拿下Birdie;  以領先三桿的優勢進入後九洞.
然而Rocco Mediate在第13, 14, 15洞皆拿下Birdie後, Tiger反以一桿落後, 直到第18洞五桿洞推進Birdie才又再度平手, 並把比賽拉進到更扣人心弦的驟死賽(Sudden Death Playoff).



驟死賽第一洞, Rocco Mediate開球進沙坑, 第二桿又打到觀眾看台區.
雖然不罰桿拋球, Rocco Mediate也只能以三桿上果嶺.
結果一推沒有進, 苦吞Bogey, 眼睜睜地看按標準趕上果嶺的Tiger Woods, 以平標準桿的成績捧走美國公開賽的冠軍杯.



Tiger Woods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偶像. 看他拿下生平第14座大賽冠軍當然很令人高興.

然而那天當小我幾歲的好友兼球友丁南問我希望誰得冠軍的問題(我的回答當然是Tiger Woods), 並說他其實希望Rocco Mediate得冠軍.
他的理由是: 46歲的Rocco Mediate, 再沒拿到美國公開賽的冠軍, 以後就沒機會了......

這樣的回答卻引起我的深思.

也許在這裡應該補充一下: Tiger Woods以及Rocco Mediate其實都是抱傷參賽的.

Tiger Woods賽前才因剛動過左膝關節的手術而休養一陣子.
然而他的膝傷早已不是新聞.
眾所周知地, Tiger腰部轉動得非常早的揮桿姿勢, 對他的左膝一直是個負擔.
當初(2004年吧)TigerButch Harmon門下改投Hank Haney進行揮桿改造, 一部份的原因也是為了這個問題.

而台灣觀眾或許並不熟悉的Rocco Mediate, 對我而言卻不是那麼陌生.
在他去年的名人賽打得嚇嚇叫之前, 我是從Bob Rotella的書上讀到他的.
高爾夫心理專家Dr Bob Rotella的名著"The Golf of Your Dreams"裏的第14章: "The Discipline You'll Need", 就是以Rocco Mediate為範例,  說明什麼是自我要求,  以及如何追求高爾夫之夢.



Dr Rotella
是這樣說的.

Rocco Mediate
長期為椎間盤突出(HIVD)所苦.
如你所知, 這是一種因為椎間盤突出而壓迫到脊椎神經根, 乃至於導致腿部疼痛, 麻痺, 行走困難, 更甚者會進一步影響排尿的惱人疾病.

早在1993年當Rocco Mediate還不是個有名的職業選手的時候, 在他打拉斯維加斯經典賽(Las Vegas Classic)時, 疾病爆發了 -- 椎間盤破裂.
而算起來那時還31歲的他(正好是Tiger今年的年紀!), 不得已在打第15洞的時候得放棄比賽......甚至當時走300碼回clubhouse花了他1個小時.
接下來八個月, 雖然他有接受醫療諮詢, 他還是撐著打比賽.
然而這個背痛的毛病, 冷不防的發作使他常得中途退出比賽, 甚至包括名人賽以及那場在Oakmont球場舉辦的, 和Arnold Palmer同組打Palmer最後一場的美國公開賽.
於是, 在美國公開賽結束後一個月, Rocco Mediate決定接受背部的手術.

Rocco Mediate來說, 這是一個不得已卻十分重大的決定.
設身處地地想想: 姑不論手術失敗的後果, 即使手術成功,  或許Rocco Mediate必須付出與他的職業高爾夫生涯告別的代價.

而事情的發展是這樣: 他接受了, 也動了手術.
動完手術的Rocco Mediate必須接受六個星期的休息靜養,  而且是在輪椅上度過.
六個星期後開始復健......從走路開始.
就是這樣, 使得Rocco Mediate在1995年幾乎喪失巡迴賽選手的資格, 因為他幾乎沒有賞金的收入.

然而堅持復健再回到球場的Rocco Mediate, 鍥而不捨地苦練, 為的是要恢復他職業選手的生涯.
六個禮拜, 再六個禮拜, 然後又是六個禮拜......甚至是無數的六個禮拜.
從走路開始復健的Rocco  Mediate,  減輕了45胖磅體重, 甚至修改了揮桿的姿勢, 然後終於在1996年又回到了巡迴賽的舞台.
不只如此, 他還開始發熱發光.

Dr Bob Rotella問道: 什麼因素讓他能夠像信教一般虔誠地執著於他的復健計畫?
在一個別人認為未來他該放棄職業高爾夫生涯, 做什麼其他的事情都好的這樣的人生的關卡, 為什麼他仍然堅持於當時看起來非常不切實際, 也非常不智的夢想?

這個問題的答案, 就是願景(Vision).

Rocco Mediate在回答記者問他如果不能再打高爾夫球的時候, 是否想過要從事其他的生涯或生計時說: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做其他的事, 我沒有時間去想".

於是, Dr Bob Rotella在他的書中說道:

"真正的天才並不是大多數人所想的那樣.
天才並不是在練習場轟出一記記球的能力.
真正的天才是
Rocco Mediate在背傷時所展現出來的那樣.
真正的天才是忍耐, 是堅持.
它是常能使你將自己想成就的你自己的願景放在心上的能力.
真正的天才導致自律, 而自律導致歷久不變的持續的努力.
"
("The Golf of Your Dreams", p 179)
......

因此, 當我回頭翻出這段文字的時候, 我也想起Rocco Mediate在打延長賽時從頭到尾掛在臉上的微笑......那是多麼具有人生歷練以及豐富意涵的微笑啊!

而整個美國公開賽最讓我感動的一件事, 是當Tiger在驟死賽的第一洞推進Par, 拿下冠軍後, Rocco Mediate走向他, 並和他相擁.

雖說Rocco MediateTiger Woods本來就是朋友, 但我想Tiger還是有些驚訝吧......
畢竟前一秒還是爭奪冠軍的敵手, 握手慶賀已屬難得, 何況擁抱!

我看到的時候就像Tiger看到Rocco伸出雙臂時一樣, 先是楞了一下, 然後感動不已, 欣然接受.



而這是一個多麼意味饒富想像的畫面!
甚至可以作為2008年美國公開賽的所有意義的註解!!

最近的消息: Tiger Woods因為美國公開賽而膝傷加重, 不只今年的球季完全報銷, 可能還得接受另一次的手術......
而這豈不正是當Rocco Mediate當年在同一年紀時所碰到的人生抉擇?
Tiger Woods這必然波瀾壯闊的高爾夫生涯, 他又將如何衝過難關, 展現過人的天分?

而2008年的美國公開賽, 對老驥伏櫪的Rocco Mediate來說, 雖然不無遺憾, 但豈是結束?

我相信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