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承認自己是個不太會對曾做過的決定後悔的人,

也可以接受人生中的許多時候, 做許多事情常常不是為了自己. 

然而總是有時候, 就突然會陷入費城一片中Tom Hanks不演練答辯辭卻沈浸於歌劇中那樣的情境 --

突然失了神, 手邊的一切都不再重要.

這種時候, 我就會想起這個片段.

 

費城是一部描寫同性戀的律師(Tom Hanks飾), 因為被發現他是愛滋病患者, 而被律師事務所藉故解雇, 主角憤而挺身而出爭取權利的故事.

我的經歷使我有機會接觸到這樣的朋友, 因而對這部片所描述的一切, 有著特別的感觸.

常覺得愛滋病患者在這個充滿歧視的社會裡特別弱勢, 是因為他們常得和雙重的歧視對抗 -- 對同性戀者的歧視, 以及對感染一種會傳染的不治之症的歧視.


然而我並不只是因為這個緣故而對費城一片情有獨鍾.

Tom Hanks在劇中最傳神的一段, 莫過於他從Danzel Washington所飾演的律師的律師事務所走出來的那一刻.

在所有的希望都破滅的情況下, Tom Hanks望著人來人往的費城街道, 數秒內, 表情由木然, 失落變成悲從中來, 欲哭無淚.


看過這部片子的朋友可以從下面這段來回味:

背景音樂當然是我們那個年代的"工人皇帝", Bruce Springsteen唱的, "Streets of Philadelphia".

由於Bruce Springsteen本人雖然在youtube上提供出這一段原始的MV, 然而他卻不願意別人以Embed(內嵌)的方式分享.

對原始MV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點這裡觀看.

 

然而寫這一帖並不是要談什麼大道理.

不過無意間由於plurk上的朋友poavosa分享Maria Callas時, 讓我在youtube找到費城裏她唱La Mamma Morta的這一段, 順便也勾起許多記憶及感觸.


Tom Hanks. Bruce Springsteen. Streets of Philadelphia. La Mamma Morta.

"所有環繞你的事物豈都是血與污泥?

我是神性!
我是寬赦!
自天堂降臨人世
並將人世變為天堂"

紀念一個自己曾經孤獨的年代.

當然, 這是很個人的......

 

and that's all.


不過, 我還是有做點功課~~

文章最後附上La Mamma Morta的中文歌詞, 提供給跟我一樣曾被觸動心弦的朋友參考.


[中文歌詞] (來自椰林風情-精華區)

 

他們殺了我的母親!
就在我房間的門邊
她死了---她救了我
之後在深夜我與貝西徬徨徘徊
而那時---就在瞬間!
一道狂燄!
在我的前路閃動並照亮著黑暗的小徑
我抬眼...那個生養我的地方正在燃燒
我孑然一身了!
虛無環繞著我...饑惡與窮困...渴求,凶險...
我病倒了!
而善良純潔的貝西
出賣著她的美貌
將她賤售
---為了我...
我為那些愛我的人帶來不幸
 
就是在那樣的悲痛中
那個愛來到我這裡!
一個充滿和協的聲音---
它說:"活下去!我是生命!"
你的天堂在我的眼裡!
你不是孤獨的!
我匯集你的眼淚!
我沿途隨行並給你支持!微笑並且希望
我就是愛!
所有環繞你的事物豈都是血與污泥?
我是神性!
我是寬赦!
自天堂降臨人世
並將人世變為天堂

 啊! 我就是愛 !  愛 !  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