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有朋友問我, "冬天, 還喝冰滴咖啡嗎?"

......是的. 還是喝冰滴咖啡. 我回答道: 再冷, 也還是喝.


我喝冰滴咖啡的緣由, 一些部落客的朋友大約知道, 那是從中國毒奶三聚氰胺的事件爆發開始的. (詳情請見前帖: [野百合2.0]第二次斷奶)

因為不再碰奶, 所以每天必喝的咖啡改成無糖無奶的黑咖啡.

不唯黑咖啡, 又因為對冰滴咖啡的風味一直念念不忘, 於是當時便開始了自製冰滴咖啡的嘗試.

上圖, 便是我的冰滴咖啡器, 是Junior(喬尼亞咖啡器具有限公司)製造的. 這兒有關於冰滴咖啡的介紹.


冰滴咖啡器的說明書, 當然也有介紹冰滴咖啡的作法, 摘錄於下:

步驟一: 將冷水加入上座容器的半分滿, 然後加入冰塊至容器的9分滿.

步驟二: 將濾布片放入咖啡容器的底部, 然後填入適量的咖啡粉.

步驟三: 於咖啡粉上方鋪上濾紙.

步驟四: 打開旋鈕, 將水注入咖啡粉至咖啡粉全部濕潤.

步驟五: 待咖啡粉全部濕潤後, 調整旋鈕將水滴速度調至2~3秒1滴.

brabrabrabra. 然後......就等吧 ~~


說來簡單, 實作時卻會碰上一些個問題.

比如說:咖啡粉要放多少?

同樣的說明書上有說: 10克的咖啡粉可對100~120cc的水量.

一般若上座容器裝滿冰, 再加上1/3的水, 滴出來的冰滴咖啡約莫是500cc.

換句話說需要50~60克的咖啡豆粉.

然而, 50克和60克的差異在哪裡?

經過實作的結果, 我只能說......60克的豆粉比起50克來得容易成功.

這似乎是廢話! 豆粉量多, 當然滴出來的咖啡味道比較濃郁.

然而, 所謂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雖然, 從咖啡香味化學的角度而言, 理論上咖啡的味道有上百種成分.

不過以小弟短短數月的經歷以及粗淺的品味, 除了可以聞到的咖啡香氣外, 我大約只能嚐出咖啡中的味(果酸?),味(來自於焦糖的甜), 味( 丹寧酸? 生物鹼? 最顯著的是曼特寧帶來的), 以及醇厚度(咖啡用語裡稱為body的那種, 我稱之為"無以名狀的咖啡味"). 當然, 也還有所謂的回甘, 那種喝下去仍溫存在喉頭的, 妙不可言的滋味.

以上這些味道都能清清楚楚一一在啜飲一口咖啡後立即呈現的, 我稱之為成功的基本條件.

分辨及品嚐這些味道......困難嗎?

是的. 至少...... 對一個以前只喝加奶加糖的美式咖啡, 只是把咖啡當成一種提神飲料如我者而言, 分辨這些味道是困難的.

而更困難的毋寧是: 如何能每次都滴出同樣水準的冰滴咖啡?


現實中的我, 從無能分辨咖啡的味道的起點, 從曼特寧這口感強烈的豆子開始, 一次一次的慢慢調整, 從豆粉研磨的精細度, 豆粉的份量, 冰塊與冰水的比例, 冰滴的速度, 甚至以上這些變數在不同氣溫下的狀況, 一壺一壺地滴, 一壺一壺地品嚐.甚至還和咖啡達人的好友堅華秀玲不時華山論劍, 上門踢館, 檢討改進.

我逐漸從曼特寧, 滴到黃金曼特寧, 滴到耶加雪夫, 滴到肯亞AA.

這兩天, 甚至嘗試著滴起黃波旁......這完全不同於前面幾種深烘焙的中烘焙豆子.

此時的我, 已經瞭解利用延長冰滴時間來萃取中烘焙豆中的各種味道, 使得中烘焙豆的冰滴, 一樣能擁有如同深烘焙豆的醇厚度......也就是body......那無可名狀的, 獨一無二的咖啡味!

冰滴咖啡真可謂咖啡中的瓊漿玉液啊! 好的冰滴咖啡, 硬是能把這些味道那樣強烈地傳達到你的口中, 你的味蕾, 你的心中, 甚至你的腦海裡!!


而這其中的歷程, 對於一個原是咖啡門外漢的我, 無疑已學到太多.


這當然得感謝好友堅華秀玲的不吝指導.

然而回想起出 發點, 那來自對毒奶事件的義憤, 以及以前覺得冰滴咖啡可望而不可及的憧憬, 使得原本生活中的插曲, 無心插柳地變成了我的一種新嗜好, 也開啟了咖啡共和國的大門, 引領我進入並品味這美妙的滋味......這個歷程, 其中的樂趣, 又豈是三言兩語所可表達?


甚至對我而言, 冰滴咖啡已經變成我品嚐咖啡的原點......

也許有點偏見, 然而我堅信: 冰滴咖啡, 可以帶給你一種咖啡最豐富以及最原始的味道!

而那種味道, 別的方法無以取代!!

單單這樣就夠了~~


所以, 我的朋友們! 別問我冬天是不是還喝冰滴咖啡, 還做冰滴咖啡......


你知道答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