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莓是"部落格學運"?

說起來, 對多年未曾謀面的何榮幸學弟在中時電子報創發這個名詞時, 我的感覺就是"對了"!

(詳情請見何榮幸:"部落格學運 動員快 決策亂"一文)

到現在, 感覺還是這樣.


算是野百合一代, 在野草莓當時曾不時跑到廣場去打氣支援的我, 那時候也曾花不少心力去Google野草莓的相關新聞, 分析與評論.

直到後來厭了, 倦了.

那些被我精選下來的文章, 會附在文末作為延伸閱讀.


然而我對"部落格學運"一詞之所以甚表同意, 是因為這個名詞道出了野草莓的新奇之處, 卻也道出了(也許是我個人自以為是的)野草莓的困境.


其實, 說什麼"部落格學運", 其實不過就是網路動員吧!

網路動員, 透過部落格傳播, YLive現場直播放送到數以千萬計的網路使用者的電腦前.

藉著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散播, 藉著web 2.0讓接收到的觀眾成為新的作者, 接續傳播.

就是這樣了吧!


因為這樣的特性, 在這個校園內其實沒有學生運動的年代, 卻也風起雲湧, 蔚為奇觀.


然而過度膨脹這種動員模式, 或依賴盲信這種動員的可能性, 卻是危險的.


理由如下.

, 坐在電腦前的"鄉民", 是面目模糊也沒有組織的.

因此動員來的"群眾", 就真的是差異性太大, 有時甚至是你的敵人抓耙仔.

因而在定點守株待兔的野草莓們, 只會碰到變動不居的觀眾, 卻不會是所需要的, 組織起來的"人民群眾".

這樣, 如果網路或現場並沒有發展出足夠的機制能夠把這些面目模糊的支持者特定化, 組織化, 他們將永遠是觀眾, 而不會成為群眾甚至幹部.


, 因為群眾成了觀眾, 所以主辦者只能成為表演者.

當然, 以表演的方式來搞運動也未嘗不可, 至少可以啟蒙, 可以進行辯證, 甚至"群眾教育".

然而這種方式, 和往日傳統的社會運動或政治運動所具有的張力及衝突性, 是不可能相提並論的.

簡言之, 當你不具有人力的優勢的時候, 是不會被統治者理睬的.

除非......你採取非暴力抗爭裡面的一些激烈的手段, 比如絕食, 自焚什麼等等的.

 

, 由此而來的廣場民主, 只能是示範性的, 教育性的, 卻遠遠不能提供與滿足與統治者抗爭時所需要的方向性, 與機動性.

舉一個極端的比喻來說吧......當導演在拍攝一部片子的時候, 有邀請臨時演員或觀眾來商量的嗎?

 

<把別人評得一文不值, 那你們野百合呢?>......我想有人會這樣問吧.

雖然不想被別人說老是提當年勇, 我還是認真地回想了野百合與野草莓的差異.

 

野百合與野草莓的差異?

 

就像曾和一些部落客討論到的, 首先, 野百合運動發生時, 所謂的學運組織是業已存在, 學運幹部是已經組織好的.

喔喔......這不是我的功勞, 甚至不必然是發生野百合運動時那時學生的功勞.

這是數代學生及反對運動人士凝聚至少十年來的努力經營的結果.

(關於這個觀點, 我曾於前帖"召喚學運 -- 我對蔡丁貴教授立院絕食抗議的省思"一文中闡述過)

 

因而, 野百合的學生, 在校園裡是有根的, 不管是社團或學生會等等學生組織.

和野草莓根本上的不同, 在於我們有可信賴的幹部.

沒錯! 就是"幹部" -- 廣義的"組織工作者"!.......對學生群眾而言, 野百合的幹部永遠有方法讓妳/你加入, 不會讓你只是觀眾.

而我們的決策是民主後集中的.

我們可以在廣場讓來自各校的校際會議代表做最重要的決策, 決策完成後, 執行時由幹部決定一切!

這是我們的民主, 野百合的民主!

這就是野百合與野草莓最大的不同!!

 

當然, 今天野草莓會叫好不叫座的原因, 不只上述所談的問題而已.

潔癖及中立所帶來的困境, 我在前帖"潔癖? -- 2008年學運記事"一文裡也曾經提及.

不過最重要的原因, 或許要算是外在格局的形格勢禁了......這是我在廣場上和往年的戰友bala陳尚志早早得出的結論.


野百合發生的當時, 是蔣經國臨終前啟動的台灣政治民主化業已開始, 而執政的國民黨還存在著嚴重的內部路線以及派系的分歧.

這和十八年後的現在, 國民黨全面拿下政權, 一黨專政, 卻又無能解決任何社會或政治問題, 而意欲在陳雲林來台時藉以打壓台灣反對聲音, 宣示統治的正當性的惡劣環境當然不能同日而語.


這當然不能怪野草莓.

甚至我們應該感謝野草莓......因為在這惡劣的環境下, 年輕的他們還願意挺身而出.


然而會做以上的思考及反省, 不是為了打擊野草莓.

(當然也不是因為今天起野百合開始邁向20週年......雖然我的確是因為這樣才有感而發的)

反之, 我其實是出於這樣的認知: 在國民黨繼續倒行逆施, 親中賣台的情況下, 總有一天會遭到人民的反撲.

也許我們在那一天可以大聲的說: 且看明日域中, 竟是誰家天下.


而那一天的到來, 會是人民承繼了野百合的精神, 與野草莓的經驗, 在Web 2.0的淬練(推波助瀾?)下, 對國民黨的最後一擊.

那一天, 我相信不會遠了.


[延伸閱讀--野草莓參考文獻精選......呃, 當然是"我的"精選]

部落格學運 動員快 決策亂 (by何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