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開放水域的潛水課程修完之後, 瞥見PADI的潛水課本裡有一個詞: 水肺潛水複習課程.
......當時看到只是一笑置之, 心想既然有興趣學潛水, 那怎麼能讓技巧生疏到需要上課複習?

當然, 我從未上過所謂的"水肺複習課程". 然而, 潛水技巧的生疏的確完全是有可能的.
於是, 我把我每年所做的第一次潛水, 稱之為"我的水肺複習課程".

今年, 我的水肺複習課程在野柳.

蝦虎(goby)的天堂 -- 九孔池

第一支氣瓶 --
因為帶了新手, 教練要我們待在風平浪靜的九孔池裡做基本動作.
排氣下潛, 耳壓平衡, 充氣上升, 面鏡排水......之後便在九孔池裡徐行.

本來覺得一片死寂的九孔池一定很無聊. 然而游了一兩趟才發現, 雖然九孔池裡極為平靜, 卻充滿生機.
雖然不過就是些球觸手海葵, 一些叫不出名的岩蟹及寄居蟹, 然而, gobies卻處處可見.
雖然不如禮智兄在西巴丹(Sipadan)拍到的漂亮, 然而的確也數量繁多......白的, 黑的, 大的, 小的......
有搶食垃圾的(goby本就屬於清潔魚)......連我游到牠前面時不但不閃不躲還大快朵頤的; 
也有一些偽裝不成(goby的鱗色多半會隨周遭環境而變, 比方說在沙地上看到的多為白色帶一些灰色的細點), 被我發現後驚嚇得到處狂游的; 
更有些險些打成一團, 所到之處捲起一陣底沙, 然後消失無蹤的......
看著看著, 竟有佛列得遊小人國......喔, 不, 應該說亞瑟遊毫髮人王國的樂趣呢.

林禮智兄在西巴丹拍的goby

以前在綠島拍的蝦虎...九孔池裡看到的比較像這個


結果潛完上岸一看......嚇, 居然在九孔池裡混了一個多接近兩個小時!......
感謝水底攝影帶給我觀點上的轉變, 不然以往的我一定覺得九孔池很無聊吧!

繁花似錦的野柳

第二支氣瓶 --
時值下午12時許, 烏雲密佈, 一幅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景象.
有些潛友早已做完功課, 兩支氣瓶潛完早早收拾書包回家去.
剩我們一小撮人決定再下一支氣瓶......雖然陳教練警告我們海面有不少水母......

就從九孔池旁出發, 向左游到九孔池左側, 然後面向前方開闊的海洋.
指北針先定位: 游出角度225度, 游回角度45度, 直出直回.

下潛時還忐忑不安,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游進水母群裡. 然而這時不知什麼理由, 水母早已都溜之大吉, 一隻都看不到了.
開始下潛到三米處......嗯, 水質稍濁, 但視野還算勉強有三到五公尺.
因為陸上已開始下雨, 水中略微光線不足, 然而水面卻沒有波濤洶湧.
原先擔心大潮日, 開始退潮時會有流, 然而水下卻也平靜得讓人不敢相信......一點流都沒有!...... 於是照既定行程游去.

嗯......決定是對的! 隨著慢慢下潛, 美麗的珊瑚礁也漸次展露在眼前.
棘孔珊瑚, 腦回珊瑚, 萵苣珊瑚, 角星珊瑚, 偶而還可見腎形珊瑚呢......
但是管蟲倒是沒有很多, 海膽也沒有很多, 甚至只看到稀疏的魔鬼海膽.
幾乎看不到大型魚類, 偶而有碟魚, 神仙魚出沒就令人驚豔. 然而河豚卻出奇的少.
倒是有些小魚成群迴游, 有藍色不知名的熱帶魚仔們, 也有常見的烏尾冬小魚們.

游著游著, 只見前頭的Lee抽出了潛水刀......原來赫然出現了石斑! 於是我也抽出了潛水刀跟上前去. 
沒想到才一逼近, 兩隻躲在石頭旁的石斑就迅速溜走, 而且還朝不同的方向!
看看捕獵無望, 我對Lee做了個無可奈何的手勢, 心想他一定很懊惱手上拿的不是魚叉吧.....

就在這時, 我看到算是在野柳看到的最震懾的場面吧......
一堆顯然是廢棄的漁網, 堆成一座小山, 中間纏著一顆浮球, 像鬼魅般浮在海中幾公尺高, 似乎標示了這個魚族墳場的存在......然而周圍竟有無數的小魚在迴游!
我簡直看呆了......頓時後悔手中只帶了macro鏡頭, 卻沒把帶來的廣角帶下水來.

這群小魚像極了在棺木上灑滿的白玫瑰花瓣......豈不是另一種繁花似錦的詭譎意象?......

是造物者的諷刺嗎?......先人的墳場孕育了無數的下一代? 
還是這群小魚仔們只是毫不相干的腐食性魚類?
......
而轉念一想, 這些數量龐大的小魚, 在天敵環伺, 在打魚人的覬覦, 甚至氣候的劇烈變化下究竟有多少能平安的長成大魚呢?
那些遨遊於海中的大魚和這些成群的魚仔比較起來, 是不是也正是所謂灰燼中的鑽石呢?
......
還記得在電影"侏儸紀公園"裡, 當那個學數理的男主角(就是一直在女主角耳邊唸著混沌理論的那個)看到小恐龍破蛋而出的足跡時, 他說:
Life finds its way.

Life finds its way? (那大滅絕又算什麼?)

......這是從宏觀的角度說的.

然而從微觀的角度, 為了族群的延續, 個別的個體是多麼的渺小啊! 
而這個物種延續的過程卻是殘酷而毫不寬容的優勝劣敗及生死鬥爭......

想到這兒, 想到幾乎看不到大魚, 不禁開始憂心忡忡起來了......

球觸手海葵.


另一張......電腦調過曝光後, 是不是也是"繁花似錦"......


海蛞蝓(Nudibranch)......奇妙的是, 我那由做得出有名的顯微鏡及內視鏡的Olympus做的數位相機C5050Z, 怎麼樣都無法清晰拍攝牠身上那些突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