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 原本平凡無奇的開車變得有趣起來......

話說回頭.
上一帖談到最近耗油耗得很兇, 於是一時興起去看了TOYOTA的Hybrid(油電混和車)PRIUS.
把文章Po了之後, 老友Billypan馬上傳了篇"How to Save Money on Gas - 29 Tips"給我.

我想既然試完車我的結論在於駕駛習慣對油耗來說是另一個重要的關鍵因素(詳見我的"不只是要改變心態, 還要改變做法...從試乘Toyota Prius談起"),  那麼何不試試改變自己的駕駛習慣, 看看有什麼立竿見影的效果.

OK, 我們先來看看原文重點: (原文頗長, 這裡只摘錄重點, 有興趣的讀者請直接點往欣賞; 此外, 我把我有做到的用粗體顯示)

如何省油省錢 -- 29個秘訣

改變駕駛習慣

1 and 2. 正確地煞車:
簡單說就是多注意前車動態, 少煞車. 急加速再猛煞車最耗油.

3. 關掉空調
停車停在涼的地方. 到達目的地前幾分鐘就可以先關空調.
(我的方式是: 低速時開窗, 高速時開空調. 等紅燈?......關空調.)

4. 改手動駕駛

5. 定速巡航.

6. 用Overdrive設備.
可以保持引擎低轉速.

7. 暫停時打N檔.

8. 減輕載重.

9. 熄火.
發動時耗油, 停下待車時也耗油. 如果要停20秒以上, 熄火就值得(省油>耗油)

10. 開慢一點.
特別是別開到接近你的車的速限, 那會很耗油.

11. 跟車.
降低風阻就減少油耗. 跟大卡車最省油. 不過要夠警覺前車的突然煞車.

12. 關上你的車窗.
減少亂流. 作者建議低速時開窗(前面說少開空調~~), 高速時關窗.

13. 加油不一定要在Chevron或殼牌(Shell)加油站.
作者的意思是其實大的油廠反而不一定實惠.
(我都在長榮加, 除非不得已. 但這是因為我有長榮的現金回饋加油卡. )

14. 沿路看看各加油站的油價.

15. 避免塞車.
(......唉, 這在台灣很難, 尤其是台北. 如果可以, 早點出門吧......)

16. 不一定要回原廠保養.
除此外也不一定非3,000mile(4,800km)就保養不可. 作者覺得從省錢的角度而言換那些機油沒有多大意義.

17 and 18. 把車胎打飽.
甚至打到高一點的壓力(作者建議0.2 PSI), 輪胎飽, 接觸地面的面積就比較小, 摩擦力也比較小.
還有, 沒事別加裝雪鍊.

19. 租(或開)小一點的車.
小車車重輕, 省油.

20. 減少搭載物.
如車頂的滑雪板, 腳踏車或行李箱. 這樣可以減少風阻.

21. Eco Tuning.
作者意思是調整行車電腦晶片......但是你得確定你的原廠同意你這樣做, 如果你還在保固期的話.

22. 使用正確等級的油.

23. 不要每次都更換你的空氣濾芯.

24. 關燈, 沒事別打開大燈.
(BTW, 我最不喜歡那些明明在優良路況及天候下行車還硬要開霧燈的駕駛人了......)

少開車

25. 多人共乘.

26. 嘗試結合你的旅程.
試著一趟就辦完所有的事情吧......

關於省油車

27. 買一輛省油的車, 如果你正打算買車的話.
不過作者說他不會只因為省油而買一輛hybrid(油電混合車).

28. 柴油車在長途駕駛比hybrid(油電混合車)更省油.
這是許多人不知道的事實, 也是為何歐洲風行的是柴油而不是油電混合車.
(......等一等吧, 柴油引擎車就快大量引進台灣了~~)

最後...

29. 加油的時候別每次都加滿油.
因為你加的油等於你的載重.
但是油價平穩的話可以這樣做, 油價上漲時就趁油價低時趕快加滿吧~~


我相信這些簡單的道理大家一定都知道. 只是真的會記得並做到的人很少.

結果各位也看到了, 我在不改車, 不改加油習慣, 甚至不大幅丟掉車上的載重
(但至少我不會把高爾夫球具都丟在車上)的情況下, 只做到了12~13項.
然而, 就這12~13項, 使得我這次去加油的時候大為訝異......

之前我曾說, 我的Maxima油耗大約在5mile/L, 也就是大約8km/L, 每公升跑8公里.
我是從半滿的情況下開始改變駕駛習慣的.
而今天去加油, 加滿加了60.56L, 總共跑了355.2miles......
也就是相當於5.87mile/L, 相當於9.38km/L!(每公升跑接近9.4公里!)

雖然這樣的評估其實有許多不精確的地方(比如雖然我覺得我用車狀況和平日一樣,
然而可能高速公路所佔比例較多, 或正好這星期都比較早出門......等等),
然而還是也讓我嚇了一跳......
因為我從未曾在我的里程表上看到單桶油有350mile以上的數據的.

當然, 平常開1,500或甚至2,000cc排氣量車子的朋友或許會覺得
這哪有什麼了不起......不過, Maxima是台3,000cc的車耶~~
這樣的油耗數據, 已經快讓我痛哭流涕了......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好的駕駛習慣可以為你省下多少油啊~~

當然, 改變駕駛習慣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連我自己都覺得開車變得得比以往更全神貫注, 有時, 甚至得忍受別人催你的喇叭聲.

而我覺得其中最刺激的莫過於熄火跟車這兩件事了.

我嚴格執行只要看得到讀秒的紅燈超過30秒以上的, 就熄火.
一開始, 從踩煞車, 打到P檔, 熄火, 拉起手煞車, 到重新採煞車, 啟動, P檔打回D檔, 放下手煞車......
的確會手忙腳亂.
後來我都是在讀秒讀到10秒時開始做重新發動的動作, 沒幾次也漸漸習慣了.
反倒是在我熄火或重新發動的時候, 我旁邊的和背後的車子的駕駛一定會投以異樣的眼光.

其次是跟車. 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跟車.
要好好地跟在一輛至少是廂形車或大貨車後面實在是很難.
因為我們的貨車司機駕駛大哥們實在是太常變換車道及突然煞車了.
大客車就好一點. (也許顧及到乘客的舒適吧)
而且因為視線被阻擋以及高速公路行車安全規定的關係, 所以也不能跟得太近.
(有的車可能還會覺得你想要跟他尬車呢......XD)
然而當你成功的跟到一輛車後面, 成功地進入它的後方,
風阻造成的風切音會刷--一下地減小, 彷彿被關掉了一樣的那一刻......
坦白講......真爽~~

於是我從一個喜歡享受駕駛快感的人, 變成了一個溫溫吞吞的好駕駛......嗚嗚

好啦, 這些都只是個人小小的經驗談......

無論如何, 不管你認不認為全球暖化是不是CO2造成的,
也不管你對環保產業看得順不順眼;
石油短缺, 油價高漲總是個事實.
而好的駕駛習慣絕對可以減少你的油耗支出也是個事實.

更重要的, 就像我在上一帖所強調的,
只有行為也改變了, 觀念的改變也才有真正的意義!

願你也能體會到這種改造自我的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