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 ~~ 我最近又再向我的教練達碩學習, 進行"揮桿改造".

揮桿改造的重點, 就是下面的這個姿勢:

這張圖片當然不是我......而是Ernie Els.
這張圖片的說明可以參考我的前帖"且看輕鬆大個兒(Ernie Els)如何揮動一號木桿"
一文.

為了根治我的右推球, 達碩要我練習這個動作至少一個月.

如果一言以蔽之, 就是在通過擊球後, 要有正確的手臂翻轉的動作.
而且達碩強調要停止在這個動作.
這個動作的重點, 在於通過擊球後正面轉向擊球目標(target),
且手臂向出球方向延伸.
做得對的時候, 手臂的方向即是target line, 而且打出的球路必須是筆直的.

一開始的時候, 我總是無法停在這個動作, 會自然而然地向上帶, 而進入收桿.
然而我的收桿動作有一般初學者的缺點, 那就是手臂彎折, 用手拉起桿頭.
關於為何會這樣, 當然有長篇大論可以討論, 諸如下桿肩膀快過下半身,
轉身不完整, 手臂被卡到, 用手打球等等......這些都對.

不過且聽我慢慢道來我的體會.

為著能凍結在這個位置, 於是我重新思索並調整擊球的瞬間(impact)該有的感覺.
畢竟擊球瞬間與上述位置具有獨一無二的前後因果關係.

結果......

我的體會可借用美國百大教練Rick Smith(他是Phil MickelsonGreg Norman
的前任教練, 個人網頁點此)
所寫的"How to Find Your Perfect Golf Swing"一書中關於impact的註解來說明.



Rick Smith
認為, Impact是揮桿中最重要的的位置, 也是所謂的"the moment of truth"
-- 真理的瞬間!

他舉John DalyGreg Norman為例, 說明不論他們揮桿姿勢有多麼迥異,
impact瞬間則極為相似. 如下圖:
  
(John DalyGreg Norman上桿頂點的姿勢. "How to Find Your Perfect Golf Swing", 第58頁)
  
(John DalyGreg Norman 的擊球瞬間. "How to Find Your Perfect Golf Swing", 第57頁)

而這個真理的瞬間的姿勢可以描述如下:

(Greg Norman擊球瞬間的側面圖. "How to Find Your Perfect Golf Swing",
第98~99頁中彩圖第一頁)
"身體重心主要在前腿, 右腳跟稍微抬起, 兩臂延伸
(且手肘互相貼近, 分別指向下方, 向臀部的方向),
左手腕背部打直與左前臂成一直線, 兩手均超前(或至少平行)桿頭.
臀部打開約30度, 而肩膀方正或僅成稍微的開放狀態.
"
("How to Find Your Perfect Golf Swing"第58頁及彩圖解說")

對這個真理的瞬間的反思, 提醒了我幾個重點:

在Impact時, 臀部還是最先轉開的, 其次是肩膀, 而手帶領桿頭是剛剛到達的狀態
......這意味著在下桿時手還是被動的, 臀部的轉開是第一件事.

此外, 要在通過擊球後手不是拉起而是自然翻轉, 就意味著重心轉移已經完成.

而如果重心轉移不是以轉動而是以側移的方式來完成, 那麼表示左腳沒有挺住,
必然無法凍結姿勢, 平衡無法保持, 手臂也就無法"自然翻轉".

......而這些, 達碩早就教過了啊......

除此之外, 我還注意到當我凍結在指向目標線的姿勢時, 左手大拇指總是會卡到.
於是我又花了些時間檢視了一下我的握桿(grip)......
曾幾何時, 為了修正左曲球及右推球, 我的握桿竟然變成了弱勢的握桿!
我還自以為是中性握桿(neutral grip)!

看看Rick Smith書中的Demo:
  
前圖: 左手弱勢, 右手強勢的握桿.
後圖: 左手弱勢, 右手弱勢的握桿.
("How to Find Your Perfect Golf Swing", 第115及117頁)

Rick Smith說:
"左手及右手都弱勢的握桿, 促進了在上桿頂點非常開放的桿面.
其結果, 也造成擊球瞬間非常開放的桿面.
球友常非常積極地下揮, 從由外而內的路徑揮桿, 且經常會發展出前臂過早的翻轉,
這都是為了避免球飛向目標的太右方.
然而這種努力往往無效.
以這種開放的桿面, 以鐵桿來說, 最糟的就是桿頸球(shank), 而且是常會發生的事.
"
("How to Find Your Perfect Golf Swing", 第116頁)

也許有經驗的你會說: 這哪有什麼? 這不都是基本功嗎?
沒錯, 這是再基本不過的基本功.
不過當我們追求桿數降低的過程中, 或追求改善揮桿的過程中,
當我們道聽途說, 從而從這個理論擺盪到另一個理論時,
我相信, 一段時間回頭檢視自己的基本功(特別是在教練的監督下),
往往能讓你看到自己到底是進步了, 還是誤入歧途了......

First thing first.
The fundamental is fundamental.


對swing來說, 紮實的基本功最重要.

而對揮桿的理論而言, 我相信......
Impact, 也就是擊球瞬間 -- 這個真理的瞬間的理解也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