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華球場A course第十洞.

今天球敘的第一洞.

球才開出去, 我就知道今年的藏王滑雪之旅我學到了什麼.


前些日子(二月12日)才從日本山形縣的藏王滑雪場回來.

本來照道理講, 一場滑雪之旅對一個雪痴部落客來說, 該是個盛宴; 回來後理應文思泉湧. 然而我卻陷入不知從何下筆的困境.


之所以如此, 並不因為藏王乃是舊識, 我並非初至, 而是重遊, 因而少了感動......不, 不是的.

也不是因為滑雪時無所用心.

雖然不若去年在苗場時學習的心裡轉折那麼大, 然而心得總是有的.

(去年苗場經驗請見前帖: 雪國之況味--2008年滑雪記事)

更不是因為吃住的問題.

今年跟那魯灣滑雪團, 住藏王國際飯店.

比起往年跟滑雪協會走會住在鶴旅館, 風味自是不同......

 

總之, 就是缺乏一個靈感, 缺乏inspiration, 缺乏一個可據以為文的"洞見".



然而, 今天打球的時候, 這個洞見就自自然然地來到心裡.


什麼"洞見"呢?

說穿了不過我刻意修改了一個揮桿的動作.

今天在上桿頂點轉換為下桿的那一剎那, 我刻意讓握桿的手放鬆, 放掉多餘的力氣.

就這個動作, 以往常因太緊繃導致握桿握得太緊, 下桿打厚了挖地瓜的情形消失了.

鐵桿因而出奇地紮實, 一個又一個solid impact, 結果今天雖然因為時間來不及僅能打14洞, 卻拿下了對我而言算罕見的5個par.


而為什麼今天突然會修改了這個揮桿轉換時的握力?


......沒錯, 聰明的你應該猜到了.

因為那一剎那, 我突然想到了滑雪.

這裡有必要進一步地說明一下, 滑雪跟揮桿有什麼關係.


熟悉我的朋友應該知道, 我的滑雪程度目前不過新手進階, 正努力由全制動學習併腿滑.

而這次指導的那魯灣的大麥教練, 循序漸進地教導我們: 橫滑, 斜滑, 斜滑加上側剎, 直滑降加上側剎, 然後J-turn.

大麥說: 當你這些都會了, 就會併腿轉彎(parallel turn)了.


在打練這些分解動作時, 我領悟到我的困境及盲點.


原先我並不知道為什麼有時併腿轉可以轉得很順, 有時又會因為山方腳而卡住, 變成全制動轉彎. 卡住更嚴重時, 彎還沒轉完就摔了.

大麥教練的解釋是: 在轉彎前, 要由up變成down而壓下谷方腳(轉前的山方腳)雪板. 此時若山方腳(轉前的谷方腳)還在用力, 就會卡住.


那何時應該把原先用力的山方腳(轉前的谷方腳)的力氣放掉呢?

大麥教了我們一個體驗的方法: 在轉彎的時候, 加上一小段完全面對谷方的直滑降.

因為如果你無法把力氣放掉時, 你就無法做出面對山谷俯衝的直滑降, 一定會偏一邊.

我練了又練, 終於發現: 把轉前的谷方腳(轉後的山方腳)的力氣放掉的那個時機, 就是在up轉變為down的那一瞬間!

 

而那一瞬間, 和高爾夫揮桿中由上桿頂點轉換為啟動下桿的那一剎那多麼類似啊!!

我這個體會, 或許不見得正確, 對滑雪或高球高手而言, 或許也沒什麼了不起.

 

然而, 就是今天那個無由在揮桿時想起俯衝下藏王黑姬20度紅線雪道的情景, 讓我對高爾夫球裡所謂的"越放鬆, 球打得越好"的老生常談, 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握桿要放鬆. 因為如果力氣都用在握緊桿子的時候, 你就無法把力量釋放.

滑雪轉彎的時候要把腳的力氣放掉(其實up就是放掉力氣的過程), 反而能讓雪板自然轉動.


放鬆, 是為了能控制.

要能控制, 反而必須放鬆.


於是, 放鬆的那一瞬間, 我體驗到了滑雪的竅門, 我瞥見了高爾夫的秘訣.


也許這些都微不足道, 但是我知道:

 

我也有了更深一層的人生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