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有夠殺的吧......

這是今年在藏王國際飯店拍的.

應該是適逢2009年大河劇的主題為直江兼續, 而且是由火坂雅志所寫的這本"天地人"改編而成, 所以在擺放""字頭匝的旁邊, 也有個天地人的小海報吧.

而這本小說, 現在也有了中譯版啦......


總之呢, 最近沈浸在這部小說裏的我, 猛然想起從藏王回來後的功課還沒做哪.

好吧......廢話暫且放下,先從每年都會拿到的滑雪檢定證明說起吧.

去年在苗場拿到的是這張:

呃......滑雪3-1級.

問題是什麼是3-1呢?

滑雪協會的檢定標準在這兒. 摘錄一下好了......


3-1: 檢定項目: 斜滑.

場地要求: 中級以上之滑道長度:10-20公尺.

檢定須知: 1. 滑行期間雪板應保持平行。 2. 山方之雪板後端須提起(確定重心放置於谷雪板) 3. 左、右各進行二次。每段停止後以「踢轉」方式換邊繼續下段。

好像還可以理解?


那麼下一步呢? 下一階段是什麼? 繼續摘錄一下......

所謂的2-2.

檢定項目: 半制動轉彎

場地要求: 中級滑道, 長度:100-150公尺, 寬度:10-20公尺

檢定須知: 1. 以斜滑動作開始滑行,停止動作不拘。 2. 轉彎前推開雪板以全制動進行轉彎 。 3. 轉彎後之雪板合併平行。 4. 轉彎次數至少八次(左右各四次)。

嗯嗯......

2-1.

檢定項目: 橫滑

場地要求: 中級以上之滑道, 長度:15-20公尺, 寬度:4公尺以內

檢定須知: 1. 依受測者自身習慣選擇身體之面向。 2. 滑行期間不得有停止之情事發生。 3. 測驗次數兩次。


Brabrabra. 看得我頭皮發麻.

斜滑? 半制動轉彎? 橫滑?

看來這個檢定制度3級進階到2級的重點, 滑道的陡度是基本要求(中級滑道......指的應該至少是紅線吧), 其次就是對轉彎的控制程度(才能達成那麼多的轉彎啊). (橫滑我覺得似乎並沒那麼困難......)


然而怎麼進階? 下一步該怎麼學?

由於今年不是跟協會的團, 沒機會以自己的動作來請益協會的教練們. 而如何進階, 這似乎也不是在檢定的規定上能窺知一二的......


而今年跟的那魯灣團, 發給我的是這個:

這個滑雪評量表, 可就有意思多了.

請看另外一面:

嘿嘿......這不就清楚得多了?

我目前的程度在新手進階(Level 3), 斜滑, 半制動轉彎, 迴山轉(J turn?) OK, 寬站姿併腿轉彎, 及橫滑有待加強.

下一步該進階到的中級(Level 4), 包括併腿煞車, 點杖, Craving turn, 乃至於併腿小轉彎.

除此外, 也該學習不整地的滑法, 包括如何處理鬆雪饅頭.

......


而這正好是在今年滑完第三天雪, 晚上和大麥教練在紀念品店前閒聊時, 大麥教練建議我的未來學習進程:

點杖,

dynamic skiing,

carving;

然後學併腿小轉彎.

嗯嗯......


至於內容為何, 當然就是下次雪季來臨前的功課!

除此外, 大麥教練也曾說, 任何程度的滑雪技巧, 都可以用以下五個方面來評估:

Stance & balance.

Pivoting.

Edging.

Pressure control.

Time cordination.

......

雖然不是很懂, 還是先記下來再說.

 

老話"登高必自卑, 行遠必自邇"固然沒錯, 然而出發後若能知道未來的漫漫長路, 對學習所需的堅定與堅持來說, 絕對有正面的幫助.

這一點, 該是今年在那魯灣滑雪團的最大收穫吧......


大麥教練, 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