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072'.jpg

黑線就是黑線.

2011年2月10日早晨9點鐘, 我站在安比高原中央纜車道的終點, 望著右前方Sailer's area的滑道, 以左方所謂的Ski Association of Japan Official Run的Hayabusa Run(下圖中的B)時, 心裡不禁這麼想.

Appi_map of runs_slope only_480.jpg

(Slope map of Appi, from Appi Season Resort website)

slope_map.gif

這兩條滑道都是黑線. 如果不是坡度陡, 就是滑道窄, 搞不好是兩者皆有.

或許滑道中間還有些饅頭和鬆雪, 也許兩邊還有樹木.

風雪剛歇, 滑道的上方都還有小氣旋, 捲起陣陣小雪暴.


 

雖說總會有這麼一天, 沒想到這麼快我也就到這兒來了.

三天前聽到同團的夥伴說自己是永遠的綠線還深有同感的說, 不想今天就站在這黑線的頂端, 只待教練一聲令下, 就要黑線檢定.

這三天的改變真大啊......

三天的經歷如時光倒流般, 又歷歷在目. 思緒不禁翻騰不已.

DSCN0078'.jpg

坦白說第一天不知道自己在滑什麼.

也許還處在被帶團的教練丟在Lawson便利商店的震驚中, 只記得到達Appi Grand Villa 3時, 所有同團的都已經辦好check in.

來不及認識環境, 就趕緊安置好行李, 下去會合用晚餐.

晚餐完如同以往到大浴場洗個澡, 然後窩在房間裡看沒有中文字幕的志村大爆笑.

看到八點半再到Lobby聽教練解說每日例行公事以及第一天滑雪的分組事宜brabrabra......回到房間後也就倒頭睡去.

然後......就到了第一天滑雪日.


雖然上次滑雪不過就是兩年前, 卻有如年代久遠般, 完全不記得基本動作.

然而因為堅持自己不要再偽裝初學者(不然又要再去磨全制動), 在教練問到滑過三次的舉手時勇敢的舉手, 就被編入了中級班.

於是我們便被帶到紅線, 練併腿的基本動作: 橫滑, 斜滑, 轉彎, 然後J-turn.

中午休息時滑回飯店換相機電池, 再滑到餐廳吃中餐.

因為把手套留在廁所, 誤以為手套丟了, 吃完飯後又到處尋找. 好不容易找到時, 也就到了下午的集合時間, 完全沒有休息.

DSCN0080'.jpg

(這張照片是第三天照的, 起風雪的時候大約就如這般光景)

然而......

下午山上起了大風雪. 能見度頓時降低, 只有下方綠線的中央滑道還尚可分辨.

勉強找了一條高度較低的紅線, 想繼續練習. 滑下來才知道這條紅線是鬆雪區.

雖然感覺新鮮, 想要練習基本動作卻不是那麼順利(鬆雪滑法不同於一般的滑法, 我們也還沒學).

下來後山上風雪未止, 仍是一片陰霾.

教練因為雪板被別人拿走了, 意興闌珊也不再帶我們上去.

於是只好滑回飯店, 第一天的滑雪也就如此草草收場.

DSCN0061'.jpg  

然而, 頓悟及蛻變(主要是想法上的)卻發生在這個困頓的時刻.


我說頓悟及蛻變, 當然不是憑空發生的.


難道, 要敗興而返了嗎?......第一天滑完雪的晚上, 我有這種危機感.

怎麼辦?

鑒往知來......我腦海裡浮現了這幾個字.

要先鑒往, 然後才能知來.

......嗯, 要想進步, 就得先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 然後才知道自己要往何處去.

於是, 我上網, 打開了我的部落格, 重新閱讀我的舊帖"下一個雪季的功課".


拜過去對部落格寫作的熱情, 如實記述讓我快速地知道, 以前在併腿轉彎時山方腳總會卡到.

這是因為在轉彎的時候雙腿的壓力沒有釋放(release)的緣故.

所以大麥教練一直要我多做J-turn.

我也知道了, 除了以J-turn學習併腿大轉彎外, 我的下一步應該學習併腿剎車, 點杖, Carving turn, 以及併腿小轉彎.

既然如此, 我又請出了我的私房教練.

沒錯! 就是這本Martin Heckelman的"The New Guide to Skiing".

front cover.jpg

 

我從Section Two: Carving TurnsParallel turns downhill across the fall-line一節開始讀起.

讀著讀著, 突然福至心靈.


我們來看一下原文好了: (原書第52頁)

"This time you will make your first parallel turn downhill across the fall-line. The movements are essentially the same as those used for the uphill turn. The difference is that after you flatten your skis and they turn to the fall-line, continue to roll your feet and ankles across the fall-line so that your skis roll onto the other set of edges."(粗體是我加的)......


等等......他用"roll"(轉動)來描述腿部的動作!

Roll!......that's the point!


先想像一下上半身不動, 兩小腿及膝蓋以重心垂線與地面的相交點向身側轉動的動作.

很簡單對吧!

但是這個動作在全制動時時刻刻兩腳都各自外翻下壓的情況下卻是很難做出來的!

因為非重心的那一腳(山方腳)在全制動轉彎時是翻向了另外一側!

這就是全制動與併腿的差異!!

再看一下前帖"雪國之況味--2008年滑雪記事"裏的那張圖應該可以幫助理解:


如何?

看到差異了嗎?

That's the difference!


有了這個頓悟之後, 我發現下面的章節突然變得很容易讀了.

不論是什麼中轉彎還是小轉彎, 甚至是......dynamic skiing!

中轉小轉不過就是基本併腿轉彎的動作熟練後再加上韻律感.

而Dynamic skiing, 則是在轉過去後再加上一個壓邊的動作(其實是兩個動作):

即英文所謂的Leg extension(伸腿)以及Leg retraction(收腿)!

(別問我伸哪隻腿, 收哪隻腿......當然是谷方腳!)

 

帶著這樣的領悟, 我第二天及第三天的滑雪就宛如進入另一個境界.

DSCN0043'.jpg

原本還對紅線畏畏懼懼的我, 現在根本不去理會坡的陡度.

我在心中告訴自己......both legs roll together!

They act together, roll together, and then they turn together!

They are brothers!!


於是, 在第二天的滑雪, 教練一大早帶我們走完赫赫有名的5.5K綠線Yamabato Run(Slope map圖中I)後,

雖然他沒事先說明就拉我們上了Otaka Run(Slope map圖中C)的這條黑線, 我只想著"Roll"字訣, 也就勇敢地下.

我的心中只想著: 坡度緩, 就練dynamic skiing的伸收腿的動作.

坡度陡, 就只管做好兩腿ROLL TOGETHER.

ROLL, and both legs TOGETHER.

(我的心得: Dynamic skiing在伸收腿和up-down如果能配合好的時候, 會很有韻律感, 而且滑雪的速度會很快!!......因此我在黑線還不敢造次XDDD)

而Sailer's Area的黑線, 竟也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克服了......

DSCN0065'.jpg  

於是, 我現在站在這裡, 面對黑線檢定, 面對不曾滑過的Hayabusa Run(slope map圖中的B).

然而, 沒有像第一次在苗場滑下紅線時的七上八下忐忑不安(請見前帖"雪國之況味--2008年滑雪記事"), 我瞅著滑道, 一顆心卻出奇地靜如止水.


不知道為什麼, 此時此刻浮現在我腦海裏的竟是美國的高球名將Phil Mickelson.

cover of One Magical Sunday.jpg

我驀然想起的是Phil Mickelson在生涯第一次奪得大賽冠軍後寫的書"One Magical Sunday"的第一章"Warmup"的字句:

"......I don't feel the usual anxiety.......We were just very calm. We felt things were different. For some reason, we both had a belief that I was going to come through -- that today was going to be one magical Sunday."("One Magical Sunday", page xvi, 粗體還是我加的)


我也想起日本節目"幸福的100萬"(這個節目做的就是讓一個平凡家庭在一週內去學習一些千奇百怪的特殊技能, 然後在一週後來個終極挑戰)中主持人在最終挑戰時, 常會問挑戰者的一句話: "身心都準備好了嗎?"

身心都準備好了嗎?

......

是的. 我準備好了.


滑吧.

It's one magical day.

DSCN00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