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越來越懶得出門了. 因為......

因為工作的關係, 每天得從桃園跑到楊梅.
如果以一號國道來算, 桃園交流道在49.1公里處, 楊梅交流道在69.2公里處. 一來一往就平添了40.2公里.
以一星期多3.5次往返來計算, 就是多了140公里.
可是實際上再加上往返高速公路交流道的車程, 應該不止此數......

無論如何, 我發現我3,000cc的Maxima, 一星期從加一次油變成了得加兩次油.
通常我都跑滿300mile(480km)才加油的, 一次加油大約加60L......
這樣, 在98汽油1L調到30.3元時(這還是昨天的價格呢......今天又漲了XD),
一星期就平添了1,800NTD的汽油支出!

然而, 喜歡打小白球又喜歡潛水的我, 如何能不出門呢?

於是昨天一時興起, 跑去TOYOTA的展示中心, 去看看Prius這款所謂的Hybrid, 也就是油電混合車啦!



服務員很客氣, 二話不說, 我們就把Prius開出去兜兜風了.

試乘的初體驗還不錯.
雖然是1,500cc的車子, 5門掀背的設計使得Prius跟中大型車一樣, 車內空間相當令人滿意.

車內配備是比較陽春, 沒有DVD也沒有衛星導航, 駕駛座還得手動調整前後高低.
此外也沒有電動折疊後視鏡, 甚至還沒有霧燈!
不過, 這些可以先撇下不管.

上路的結果, 真正讓人體會到相當獨特的所謂的Hybrid的駕駛經驗.

啟動時, 依原廠的說明, 是以電池啟動......
結果有些小震動, 即使是所謂的CVT(無段變速)感覺還是並沒有像完全以汽油引擎啟動時那麼順暢.
除此外, 雖然原廠型錄載明時速22km/h以下電池驅動的扭力達48.7 kg-m, 卻完全感受不到.
原因是, 只要大腳踩下油門, 一下子時速就超過22km/h了.
然而當車子轉換成由燃油引擎驅動時, 加速還算相當順暢.
而在高速(80~90km/h)行駛時, 車子也還算相當平穩.

然而就這樣走走停停, 回到了TOYOTA的展示中心時, 一看里程電腦算出的油耗......6L/100km.

6L/100km?......相當於16.7km/L?......怎麼可能才這樣?
原廠不是號稱23.3km/L嗎? 而且這還是由工研院測試的!
難道TOYOTA還是令人失望地連Hybrid油耗都要灌水?

帶著失望的心情回到家, 當然就在網上找起Prius的資料來.
網上真的由車主討論油耗的少, 然而的確看到幾篇, 都是說以Prius要達到20km/L的油耗算是很簡單.

例如以下這篇: "未來油電混合百萬名車Toyota Prius租車北宜高一日遊紀實"裏的回應.
其中johnjohn0616的討論說到:

"......怎麼開?

在交通順暢的市區中,以標準的時速駕駛,起步也是如此,讓他很順的開上去.
在交通順暢的高速公路中,以不超過限速65mile的時速駕駛...

因此,就可以測試得出來,
甚至有可能比車廠的還高...
本人我就曾經每天開車上課來回..
5mile的距離,時速都不超過35...起步換檔也不超過2千轉...當然,很明顯的你會發現你開得很慢..
可是,卻可以達到車廠所提供的資料..
有一次我從高速公路回家,我開60...其實就算開80也可以達到車廠建議mileage..
可是我開60...因此,測試出來的結果...比原厰建議的30還要高1,2mile..
當然,這都是透過行車電腦計算的..我都是看走了多少mile..加多少油
如一桶到了沒油繼續開...接近空了...大概17gallon..
然後完全依照我上面說的,慢慢開.(油價太貴了..反正我是學生,用時間換取金錢比較重要)"


60mile/h其實就是96km/h, 也算是台灣高速公路的一般速限了.
然而卻要起步換檔不超過2,000轉......那真的很慢耶~~
......

難道要下個"油電車只是個噱頭"的結論嗎......?
就像我們知道Lexus的RX 400h並不真的省多少油一樣?
(RX 400h 的平均油耗是14.8 km/L, 經濟部能源局數據點此)

也難怪在同一篇討論末尾有人說道
"台灣不需要油電機車,不需要電動機車
台灣需要完善的大眾運輸運輸系統, 像日本一樣
多使用自行車,為地球多盡一份力
"......

當然這個結論偏頗了一點. 然而卻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分兩個層次來說.

政府的問題當然很大.

對油電車一樣課以同級燃油車的關稅, 沒有任何獎勵, 這樣進口的油電車的價格就毫無優勢.
(例如1,500cc的Prius要118萬定價)
不只如此, 每年繳的燃料費也沒有因排放廢氣或油耗程度作設計.
更別提在高速公路上的規劃了.
(像美國的高速公路的car pool車道, 本來是為了多人共乘車輛行駛的, 現在也開放給油電車一人行駛就可以上)
這樣油電車在台灣當然是叫好不叫座的車囉......

而從個人而言.

如果我們只是在"心態上"愛地球, 甚至只是願意"在省錢的情況下"為愛地球而付出,
那在這種殺價的心態下, 不知道"愛地球"的觀念在真正的日常生活中會被擺到第幾位?

而假使你真的也不計較個人是否為了愛地球或環保而願意多付出COCO,
就真的達到"愛地球"的目的了嗎?

從我試駕Prius的情況就知道, 其實不然.
何以見得?
如果駕駛Prius仍然想著貼背感, 想著速度能讓你熱血沸騰, 想著飆車不落人後......
那就像前面小弟隨機(random)駕駛得出的數據一樣,
再優秀的油電車, 其表現(performance)也會大打折扣吧.

就更別提為了炫耀, 為了更"ㄆㄚ"才買油電車的吧......

所以這充分顯示出, 不只是心態的問題, 做法也必須改變才行.
正是幾千年前不知道孔子還是孟子講的, 所謂"徒善不足以自行"啊!

真是擔心地球最後還是免不了變成"公有地的悲劇"......除非到大難臨頭的那一天......
唉.

TOYATA Prius的廣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