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Bob Rotella 應當是那些美巡賽PGA選手耳熟能詳的有名的運動心理諮詢師吧......
為什麼從這一帖開始? 除了因為自己的需要外, 覺得這也正是台灣的高爾夫球界所忽視的地方吧.
我是一個沒什麼運動天分卻有一些蠻力, 沒什麼才能卻有著不服輸的個性的人.
打高爾夫球打了一年就破百, 然而破百之後到現在又過了兩年, 卻遲遲無法進步, 甚至無法穩定破百. 中間請過教練, 改過揮桿, 然而現在的差點也還停留在26~28.
自己知道有不少的心理弱點會妨礙進步, 然而卻不知從何去著手改變.
認識我的人知道我是個嚴謹甚至到有點龜毛的人, 我並不是那種不知道反省的人.
然而另一面, 我也是個有時候會固執到令人生氣的人......

或許對有這樣性格的人來說, 心理素質的改善會有莫大的意義吧......

我對單差點的追求, 決定從這裡開始.

言歸正傳, 以下的 (這個名稱是我取的, 但Doc在書中也曾這樣說), 翻譯自"The Golfer's Mind/Play to Play Great"第15頁, free press出版


打球要打偉大的球.不要只打一場看起來沒那麼差的球.

要愛今天的挑戰, 不論你碰到的是什麼.

不要想結果, 專注於過程.

要知道在高爾夫球場上沒有什麼可以困擾或挫折你的, 
並且你將處在偉大的心靈狀態下打每一桿.

抱著結果並不重要的感覺來打球, 幾乎總是好過於太關心結果.

完全相信你自己, 這樣你可以自在的打球.

在你打任何一桿之前, 要看到你希望把球打到何處去.

要果決, 承諾, 以及清醒.

作你自己最好的朋友.

愛你的挖起桿和推桿.





十誡? 看起來毫不起眼?
......
其實這裡面包含著許多言簡意賅的道理.
比如要看到你要打的球, 指的是Visualization, 在行動之前先具象化, 以感覺引領身體.
又比如愛你的挖起桿和推桿?......稍有知識的球有都知道短桿和推桿的重要, 是真正能使差點下降的利器; 而這兩種利器聽不聽使喚還在於臨場你有沒有信心.

......還是覺得很簡單嗎? 
很好. 真理常常是簡單明瞭的.

舉個例子, 說明或許高爾夫真的是90%的心理(mental):
本書的共同作者Bob Cullen, 自從跟Dr. Bob Rotella合作以來, 差點從21掉到5.
當然, 這可能花了不少時間, 但至少告訴我們, 這不只是個夢而已......

而高爾夫球令人著迷的地方就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