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 經歷了一次絕妙的心理過程, 因為兩場打爛了的球.

第一場, 星期天, 球隊在第一球場舉行例賽.

一下場我就知道自己不對勁, 我也很清楚我自己覺得不自在.
原因之一是沒有桿弟, 自己開球車.
這是我最討厭的場合, 因為只要打歪了, 就可能會掉球, 就會罰桿.
此外也沒人報碼數, 雖然我會隨身攜帶Bushnell紅外線測距儀.
再來就是你會忽略了某些球場的陷阱, 特別是像我容易打over的人,
一不小心常常球就會進果嶺後沙坑或出了果嶺後OB樁.
上了果嶺還沒人幫忙判讀果嶺......雖然我也是習慣自己判讀果嶺的.

原因之二, 同組沒一個認識的, 無形中心理壓力倍增.

而上了第一洞梯台後, 感覺更糟.
梯台土地硬得不像話, TEE根本插不進去, 架起來的球往往高度不對.
......
於是我開始荒腔走板的演出.
右推球就如脫韁的野馬, driver push, 鐵桿也push.
18洞下來打了6個OB, 一個下水, 桿數當然慘不忍睹.

回家後, 馬上跑去找達碩(我的教練)繳學費, 同時心中發誓我要徹底改造我的揮桿......

然而第二場球隨即到了. 星期三, 美麗華球場.
這次是跟朋友的例行球局, 且球場狀況好, 心情上先是輕鬆許多.
除此外, 反省之後痛定思痛, 決定再來要求自己嚴格執行"最簡單的球場策略".
沒開上球道不進攻果嶺, 鐵桿用3/4揮桿處理非球道上的球位......
結果......
Driver仍然打不好, 然而多半是左拉.
鐵桿卻神奇似的恢復正常演出, recovery(救球)毫不含糊, 要on果嶺時也相當聽話,
最出人意表的是, 右推球像早晨的露水般......完全不見了!

Swing的進步了? 當然不是. 是干擾心理的因素消失了......

因為執著於既定策略, 不強攻果嶺, 所以不會無視於當下的處境而強攻果嶺, 打不好的焦慮便消失了.
因為強迫自己用3/4的揮桿, 所以選桿會大一號, 揮桿也就變輕鬆了.

於是我驀然想起了"Every Shot Must Have A Purpose"一書裏的這篇:
"You are More Consistent than You Think"......沒錯, 你比你自己想的更穩定.



你也許會問, 明明兩場球的錯誤天差地別, 什麼叫"你比你自己想的更穩定"?

其實, 這篇文章說的是:
"的確, 我們都非常穩定, 只是並不是我們希望自己的那個樣子". (p.53)
怎麼說呢?
"你的身體在壓力下如何反應, 其實有非常穩定的模式".(p.54)
這是所謂的穩定.

比方說, 在有壓力的情況下, 你會緊繃, 於是就無法轉移重心, 右曲球(slice)就這麼跑出來.
或者你以側移來取代轉身(因為這樣可以看到球), 右推球就來了.
你的握桿會不自覺地用力, 你想早早擊球, 只用上半身, 只用手打球的結果,
左拉球, 甚至沖天球就不斷重複出現.

的確, 我們的身體在壓力下的反應, 多半有固定的模式.

然而, 冷不防打出一記壞球幾乎是每一場球都會發生的事.
因為每一球其實都有一些你無法控制的因素, 比如球位, 比如風,
甚至比如你身體的肌肉......正所謂Golf is not a game of perfect.
(而這也正是高爾夫之所以迷人的地方)

那麼怎麼辦呢?

書上說道: 要記得"你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 但是你可以影響即將發生的". (p. 58)

當你失去信心, 首要之務, 是重新集中精神於正面的思考.
為此, 你得能認知何時你的自信離開了你. (p. 57)
你得知道(並且能夠誠實面對)何時你的負面想法開始影響你. (p. 58)
你得辨認它, 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 你得瞭解你的行為模式.

然後第三步, 你可以改變這種行為模式. (p. 59)

如何改變?

書上只提到兩點.
第一, 你可以重新執行Think Box/Play Box以及Playing Focus.

所謂的Think Box, 我把它翻成"思考區", 而Play Box我把它翻成"擊球區".
簡單說就是在思考區思考, 在擊球區擊球, 見下圖:(p.26~27)


Annika Sorenstam(Annika Sorenstam之前在瑞典國家隊, 曾由本書作者Pia Nilsson指導)
的話來說明就是:

"在我站到球前以前, 我明確地知道我將要打出怎樣的球, 以及我想在哪兒進攻果嶺.
我的意圖會很清楚.
這樣, 當我跨過"決定線"(下圖中以地上的球桿來代表), 就沒有猶豫.
我將桿面瞄向我的目標, 設定我的站姿, 然後擊球.
我不會留下讓恐懼或不決出現的時間
."
(出自Annika Sorenstam的著作: "Golf Annika's Way"一書2004年版的第62~63頁, 下圖亦然)



而所謂Playing Focus, 指的是一些以下在球局中專注於心的目標, 如:

今天我每一桿都將快樂或平靜以對.
每一桿我將下清楚的決定並且有勇氣去貫徹.
今天我將保持我收桿時的平衡至少五秒.
所有18洞的每一桿我都要做好我的預擊流程.
我將使我擊球後常規保持正向的態度.
在我預擊流程中我將做個額外的深呼吸.
一旦我在思考區中握桿, 我將保持一定的握壓.

......等等(p.39~40)

第二, 由建立常規(如預擊流程)來恢復信心. (p. 54)

所以, 其實在我的第二場球, 右推球的消失並不是因為什麼揮桿理念上的大突破,
只不過是我的壓力消失了, 正常的揮桿得以表現而已.

而和上述作法若合符節的是,
我建立了我的Playing Focus(固定的球場策略以及強制的3/4揮桿),
因而打壞的事實(颱風天, Driver還是開不好)就不再引起骨牌的效應,
乃至於造成崩盤及大災難......

結論還是一樣, 高爾夫是90%的心理啊......

這樣, 球雖然打爛了, 心理素質上的進步卻是比什麼都令人高興的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