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 許多關心的朋友問得不錯, 現在的我正在進行"第二次斷奶"!

斷奶? 說白了就是不吃乳製品了啦! 除了......年糕大製作的大理石cheese cake以外.

理由呢?......有兩個.

在台灣的讀者一定能理解, 這是為著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的自保措施. 此其一.

請看我蒐集的貼紙兩枚:
以及

如何?......還不難看吧? 有興趣趕快去串連喔!!


那麼第二個原因呢?

純粹是因為在上次體檢的時候我的膽固醇過高了啦...... 請看:

241 mg/dl! 天哪!! ~~ 這這這......當然得斷然斷奶囉!!!


然而, 斷奶豈是易事?

從尋常生活看起, 就知道斷奶之大不易了. 以昨天為例, 請看有多少東西不能碰:

每天早上的咖啡不能加奶. (因此我開始喝黑咖啡, 開始搞冰釀咖啡......).
前次由台中帶回來的, 太陽餅.
中餐通常是豐米便當或牛肉細粉, 沒事.
但是餐後最重要的提神醒腦的咖啡, 一樣, 必須改成黑咖啡.
晚餐......不能去吃西餐.
比如昨天去box吃, 麵包裡面包奶油, 不能吃. 湯是奶油濃湯, 也不能喝. 飯後的甜點也得注意, 糕點或巧克力就不用說了, 奶酪或冰淇淋也不能吃....... 這樣下來, 如果羊排再用奶油煎烤, 我看就甭點甭吃了吧.
而回到了家呢, 平時的宵夜或點心: 不論是Hagen Daz的楓香核桃或提拉米蘇, 或是Movenpick蜂糖核桃也一併在禁絕之列.

更嚴重的, 連平常愛吃的泰國菜的世界三大名湯之一的酸辣蝦湯(Tom Yam Kung?)也不能再點, 因為裡面有椰奶 ~~

這樣子搞一個星期下來, 頓覺人生了無生趣, 鳥不語而花也不香了啊 ~~

......

當然, 讀者可能會說, 鬧什麼! 又不是不能過日子, 而且為了表達抗議, 犧牲點個人享受算什麼?(就說不要貪虎了啊 ~~)

更何況從健康養生的角度而言, 還對個人有益呢! balabala......

......


其實這些我都瞭解, 也都同意.

今天寫這篇文, 目的也不是要跟各位說這樣子"斷奶"有多辛苦.

然而, 在個人實踐的過程當中, 卻時時有些不吐不快的感受.

如果撇開個人膽固醇過高的因素 -- 斷奶, 為的是什麼?

真的只是拒絕食用到含三聚氰胺的奶製品, 那就太low了 ~~
這樣充其量不過是個消費者運動, 拉個衛生署長下台已經很偷笑了.


那麼China free如何?

不錯, 好一些. 這樣議題的提出比較有針對性, 也能擴大戰線, 連結了議題與現今政治的矛盾.


但是這樣子還不夠.

昨天看到了棉花貓老兄寫的好文: 啊哈!含高劑量三聚氰胺的毒奶粉在馬英九的杯子裡! 不禁欣喜了一下......這是有策略眼光的好文啊!

棉花貓兄認為
民進黨的影子內閣應該出面扮演衛生署代驗的角色, 擴大認同及支持, 一步步達到實質取代的程度
.
(筆者註: 影子政府並不是影子內閣, 而謝長廷的影子政府網站也不屬於民進黨, 不過這無傷大雅)

於是我回應道: "雙重政權, 是影子政府的最高境界"!!

 

然而這只是戰略上的討論, 而且......真的要實行雙重政權, 實質取代的策略, 人民也不見得期待影子政府, 甚至是民進黨.

 

實質面的, 論述面的討論, 對中國產品的態度, 其實可以從毒奶粉議題中衍伸出來.

甚至, 對不得不依傍在中國這個世界工廠旁的台灣, 經濟該如何發展也是個呼之欲出的議題.

而一旦反思到: "難道台灣要靠中國供應的廉價原料或半成品, 以及廉價勞力來進行加工做為未來主要的經濟型態嗎"這種再簡單不過的問題, 都應該能讓人民對盲目親中的馬的政權有所警惕啊 ~~

從這些, 到不管是馬的政府下台也好, 還是真正的革命(政府下台不叫革命, 民主選舉或政變都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都還有好長的一段路得走呢......

雖然我超喜歡這張貼紙的XD......

是我們革命的時候了!

而這個過程, 對台灣人民的意義, 也無異於斷奶的過程.

和中國以及中國在台代言人的馬區政府斷奶, 至少在政治上, 在經濟上.

更甚者, 如果中國這個惡意的後母不願意接受, 那就可能是在民族上, 以及文化上.


 

斷奶的過程必定不是愉快的, 甚至可能是痛苦的.

然而, 對生物而言, 斷奶意味著開始為自己的生存負責, 斷奶也意味著邁向獨立及自由的第一步, 那麼這個過程的艱辛, 恰巧也預寫了這個結果的甜美.

這一點, 對台灣人民來說亦同.

......

認知到這些意涵,  所有的憤怒才不會流於太low的消費者運動,

而斷奶這件看似個人的實踐也才會在集體行動中看到未來吧......

 

 

謹以兩句老話來勉勵自己:

讀書討論是一回事, 重要的是實踐!

實踐, 是檢證真理的唯一判準!!

......

那麼, 至少在馬下台前, 再繼續斷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