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年糕料理館)

830無疑是成功的.

政治操弄與反彈 

無論官方如何要矮化
這個活動, 說參與人數才接近5萬云云(詳細辯證可見好友Billypan的文章:
"踢爆媒體與警方說法!用Google earth揭開830與紅衫軍遊行人數之謎!" 以及 "以部落格訪問數推估830遊行人數 - 27萬, 抓狂吧藍丁丁!"), 參與830當天活動的朋友, 自然心中有數:

這是自九劉政府上台後最大的一次街頭活動!
不止於此, 這次的活動人數甚至多過紅衫軍!


而馬英九上台不過才100天!

我前一篇於830之前寫的"830, 走出自己的路!(上) -- 未完成的政治文"曾提到統媒意圖操弄人民的心理, 來降低830的參與.

記得在與台灣社開行前評估會的時候, 我就提出何不把830就辦成另一個大型的街頭療傷網聚, 如果大家真的因為阿扁海外帳戶事件非常地受傷的話.

那時的氛圍, 的確非常的低調啊......

然而, 那時的我, 錯估形勢了.

事實證明, 台灣的人民已經忍無可忍了!
830的成功, 也許我們還得感謝九劉政府大力打壓阿扁的推波助瀾......
這就是民意!
30萬人上街頭告訴九劉政府, 我們不屑於你們及統媒的操弄!!

這就是
哪裡有壓迫, 哪裡就有反抗!

議題升級及論述的進化 

當然, 主辦單位在被阿扁海外帳戶曝光後, 迅速地做出反應, 把"要陽光"的議題加進來, 降低了被打壓的程度, 也不得不謂為成功的應變.

仔細回味起這個反擊的過程, 卻不得不承認830除了讓人民抒發九劉政府上台後的怨氣外, 也留下許多思考的空間.

"要陽光"訴求的提出, 象徵了從人治的思想死胡同走出, 向制度改革的道路邁進.

然而這只是起點而已.

固然, 從法治的角度來說, 陽光化後的政治人物的個人財產, 政治獻金的來源與規模想當然可以受到規範...... 然而這樣的結果就是我們所要的嗎?

講白點, 當也許現在來源不明的賄賂收買, 變成了合法的政治獻金, 對清明政治就會有幫助了嗎? 

不, 這樣是不夠的. 我們要的是更多的陽光.

就像九劉政權規劃的擴大內需方案, 許許多多的金錢以公共建設之名, 透過這種無須民意監督的方式流入地方黑金的口袋中, 這筆龐大的帳又該怎麼算? 

我們要的不只是這些金錢來源清清楚楚, 更重要的,
是對這些金錢的去向以及對施政的成果都要能攤在陽光下, 接受人民的檢驗.

也因此, 我看到昔日戰友施威全在中國時報發表的這篇評論"關鍵機密: 給錢的是誰?"時, 深有感慨. 
以下援引一段文字作為說明:
"
法制化往往不代表改革與公義,只是藉法律鞏固既存陋習,為有權者開闢巧門蹊徑以逃避道德責難。"

說得不錯啊.

從國家理論的角度來思考, 資本主義國家往往是來彌補市場機制的不足之處, 這是國家功能論的說法.

以此觀之, 林林總總的陽光法案, 無非是將政治人物的金錢來源納入管制, 將管轄外的黑錢納入管轄內, 離公平正義的社會還遠得很.

要說公平正義, 這充其量也只是金權政治的公平正義

回頭想想, 例如擴大內需方案所可能造成的利益輸送以及為地方選舉綁樁的潛在效應, 可能比扁案大得多.
然而弔詭的是, 在從終戰已降至現在, 不論有無戒嚴, 也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
地方上黑金政治的濁流, 自始自終是未被挑戰的.

而這個問題, 也是民進黨今天所面臨到的難題之一.
甚至可以這樣說, 要勝選, 要重新執政, 這個問題是民進黨非得深入思考並尋求解決及突破方案的地方.

反對策略的省思

當然, 以同理心的角度而言, 民進黨發展的歷程及邁向執政的策略並不是無法理解的.

塑造群眾英雄, 以意識型態鞏固基本教義派, 以議題衝突或甚至個人操守問題來進行搏鬥, 在大選區的情況下減少綿密組織工作及動員所需耗費的成本, 換句話說以運動戰來取代組織戰, 這一切, 並不是難以理解的.

然而, 快速執政的過程, 並沒有解決問題; 相反地, 當一個反對黨站在之前執政黨的地位, 面對同樣污濁的政治環境時, 只要選擇繼續生存而不挑戰現有的邏輯, 當年意興風發的反對理念, 就無可避免地開始沈淪. 

個人認為, 這是阿扁所以興, 也是阿扁所以亡的關鍵.

然而有沒有其他的辦法呢?

應該是有的. 

當資本主義平順運作, 國家機器穩穩固固的時候, 金權政治是很難被打倒的.
各種對制度的挑戰, 往往被體制所吸納, 加以改良後, 成為統治體制的一部份, 於是國家機器從alpha版, 變成beta版, 統治方式從1.0變成2.0.

然而當資本主義開始露出矛盾, 金權政治陷入危機的時候呢?

如果這個時候, 還是抱持著舊有的想法, 舊有的操作方式, 那麼反對運動就不會有明天.


我扛台灣派部落格主旗遊行的"瞬間"  (圖片來源: 台灣正爸的部落格: 台灣正爸俱樂部)

未完成的政治運動   

有點扯遠了.

不過當我汗水淋漓置身於群眾的吶喊中時, 除了回味一種熟悉的感覺外, 以及驚覺自己已經好久沒有在街頭的場合出現時, 在腦海理盤旋的就是這件事情:

把金權政治以及其社會基礎砍掉重練......這將如何可能?

草根民主? 直接民主? 社會民主? 還是什麼其他的新鮮玩意兒?......  


認真的綠正妹小妤(圖片來源: Billypan的部落格)

我望向身邊台灣派部落格的夥伴, 我知道他們是從何而來.
我望向那些民間社團的朋友, 他們的身影並不陌生.
我望向那一群一群分屬民進黨各地不同的黨部的群眾, 以及更多不知從何處出現的人群, 卻有股激動.

跨越了
政治及媒體的操弄, 人民挺身而出.

這代表了對當前政治的厭倦? 賭爛? 反彈? 
還是對台灣的未來抱持著怎樣的希望? 以及怎樣的堅定?

而身為反對運動者的我們, 又該如何踏出下一步?

活動結束, 太陽早已西下.
然而追求陽光的心情, 卻才剛開始炙熱.
 

 
台灣派部落客與綠正妹(圖片來源: Billypan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