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是我成為Prius車主的第400天. 

從當初去試乘Prius開始, 到下訂, 付款, 交車(記得是八月2日), 前後不過兩個星期.

然而, 一開始試乘的時候, 還覺得Toyota這部車名過於實. (詳情請見去年七月18日的前文: "不只是要改變心態, 還要改變做法...從試乘Toyota Prius談起") 也惹得發文之後, 還有Prius車主上來糾正.  

到今天, 已經都是一年前的往事了......

現在就把一些小小的心得記錄一下.

 

首先, Prius的油耗表現真的不是蓋的.  


經濟部能源局編印"96車輛油耗指南"裏的數據是24.7 Km/L.

雖然有許多非常引人遐思的號稱Prius油耗可以到接近30 Km/L(請見Mobile01此處的討論版), 不過我覺得還是上次在我版上留言的Prius車主所說的最實在:

 
沒錯! Prius也需要熱車!

在冷車的狀態下, 如果你沒在按下"POWER"鍵發動引擎後約十秒內立即按下"EV"鍵, 進入"純電動車模式", Prius就會開始以汽油引擎熱車. 而這一部份的油耗也會被計算進去.

這就是為什麼Prius的短程油耗並不是那麼準的原因.

至於平均油耗,
我本身開來大約在4.3~5 L/100Km(換算起來就是23.2 ~ 20 Km/L)之間.

其實在開了Pruis一陣子之後, 對油耗的表現就沒有像初期那麼關心了.
這是因為油耗還是跟個人開車習慣有關係, 而每個人的開車習慣其實是最難改變的!
(關於省油的開車習慣, 請參考我的前文: "真的有效的"開車省油29招"".)
油耗嘛......無論如何Prius的表現都算優異的.

其次, 在現在的科技下, 對電池蓄電量不要有過度的期待.

我的意思是說, 如果你開的是油電混合車, 別以為純電動模式是最省油的.
沒錯, 純電動模式不耗油.
但是, 純電動模式
其實開不了多遠.
然而, 一旦你用光了電(比如電表到剩下兩格的時候, 也就是電表變紅的時候), Prius就會發動汽油引擎來充電. 這時的油耗往往更大.

因此我平常開車, 並不喜歡常常壓下"EV"鍵, 以純電動車模式開. 真正省油的方式是讓油電由電腦自行控制.   

第三, 一般純汽油引擎的車, 高速行駛時油耗會有較好的表現......這一點對Prius並不為真.

Prius有一個省油的速度區間, 大約在時速60~90Km/h之間.
如果能夠把車速控制在這個區間, 就會很省油.
反之, 超過這個速度(例如100km/h以上)或低於這個速度(60 km/h以下), 油耗都會增加.

雖然沒有圖表或數據的支持, 純粹是個人經驗, 然而我問過幾個Prius車主, 他們也都同意這個看法.

第四, 個人對Prius最大的詬病, 是倒車時Prius一定會採純電動模式.

這使得我在斜坡上倒車向上時幾乎時時提心吊膽.

我舉個切身之痛的例子:
有一次, 因為誤信PaPaGo的導航, 把車子開到一個軍營前. PaPaGo的導航指向穿過軍營的道路.
呃......這當然是不可能的, 我只好迴轉回頭.
因為直接迴轉空間不夠, 我打算向左轉90度, 再倒車. 然後再向左轉90度.
然而在第一次向左轉的時候, 我的前輪出了柏油路面.
軍營是在山上的, 出了柏油路面的那一邊面對的是山谷.
我把檔換到倒車檔, 然後踩下油門......結果......沒想到就個柏油路面的高度, 車子卻沒上來!
............

我不敢相信, 這才猛然想到我親愛的Prius倒車的設定一律是純電動模式......

但是, 即便如此, 按Toyota原廠的說明, 如果整個Hybrid系統的最大扭力是48.7 kg-m(雖然是時速22 km/h以下), 汽油引擎的最大扭力是11.7 kg-m, 那麼即使不相信原廠宣稱純電動的扭力有到40.8 kg-m, 前兩項相減之下, 也還有37 kg-m(48.7-11.7=37.0)啊......這個扭力可是相當於至少3,500cc汽油引擎的車子的扭力呢 ~~
而且平常向前行駛時, 明明行車電腦會依你踩下油門的力道來切換到汽油引擎的......
於是我又試了幾次. 使盡吃奶的力氣踩下油門.

然而令人絕望的是: 不管我踩得多用力, 車子始終還是保持在電力輸出, 因而也就紋風不動......

結局當然是請軍營門口站衛兵的大兵弟弟來幫忙推車了......沒想到他不費吹灰之力, 輕輕一推就上來了XD......

至此, 我終於證實了以往心中的疑慮: 前輪驅動加上倒車的純電動模式, 就是Prius的阿奇里斯之腱(Achilles' tendon)!!XDXD



好啦 ~~ 以上便是我開Prius一年的心得囉......

......什麼? Prius的加速及性能?

其實前面談到扭力時, 應該就知道Hybrid的所謂的最大扭力40.8 kg-m以及最大馬力 68ps並不那麼實在......呃, 我應該說至少我是感受不到.

拿一些數據做個比較, 讀者可能比較會有概念:
同樣是Toyota車系:

Vios: 排氣量 1497cc  最大馬力 106 最大扭力
14.3
Prius:
排氣量 1497cc  最大馬力 113 最大扭力 48.7(HYBRID電池 最大扭力 40.8, 最大馬力 68; 汽油引擎 最大扭力11.7, 最大馬力 77)
Altis:
排氣量 1794cc  最大馬力 132 最大扭力 17.3

我就不能理解, 為何加了Hybrid系統, 平平都是1500cc排氣量的引擎, 為何性能比起Vios的引擎就差了一截呢?
更不用說和Altis比較了......

而Toyota原廠在Prius型錄中所宣稱priius"與性能表現相近的Camry 2.0比較", 就真的不知所云了.
難道比的是配備嗎? XD
這一點Prius倒是毫不含糊, 別說
雙前座SRS氣囊, 側向SRS氣囊以及車側SRS簾式氣囊(共六顆安全氣囊哩!), 什麼  S-VSC(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 , 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BAS(煞車輔助系統) , 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 ABS(防鎖定煞車系統) 都應有盡有, 更離譜的, Prius還有我最愛的定速巡航系統......
能想像嗎......
一輛排氣量1,500cc的車子配定速系統!

這些, 不可諱言讓Prius車主行車時心安許多, 也不可否認提升了Prius 的質感, 然而這又是另一件事了.

那麼, 在現在再回味起去年讓我感動的Prius宣傳片, 面對片中提出的問題:
選擇TOYOTA油電複合動力車, 永遠不會只有一個理由, 那麼, 你的理由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