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宮崎 駿的電影迷, 一直都是.
而這一部算是我最喜歡的動畫短片......On Your Mark.

好聽的背景音樂是恰克與飛鳥唱的.

要發文前才發現,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部落客, 或許我應該為讀者找出原唱歌詞, 並翻譯成中文.

不過......算了吧.
多年來不就是只欣賞動畫嗎?
而就像Animage雜誌訪問宮崎 駿時所說的: 感覺好像在6分40秒的時間裡塞進了一整部電影的內容.

的確如此.

以宮崎 駿本人在東販出版的"出發點"一書裡面談到這部短片時所說的, 這部短片有著這樣的內容......

"雖然我不在意觀眾的解讀, 卻希望觀眾在看到隨後出現, 貼有小心輻射能警告標誌的卡車之後可以有所領悟.
整個大地都被輻射能所籠罩, 已經不適合人類居住.
儘管如此, 綠意卻是盎然無邊, 這種景象跟車諾比四周的風光十分類似, 已經化為一個自然的聖地.
只是人類卻在地下建構他們所居住的都市."

"那樣的時代肯定會呈現混亂失序的無政府狀態......"
"人們會害怕失去僅存的一些東西, 假如真的變得一無所有, 整個世界將完全失控, 橫屍荒野的景象將日益加劇......."

"她(指兩位警官營救出的天使)畢竟不是救世主, 兩位警官也不可能因為有營救之功就能夠與她心靈交流.
只是, 身處混亂狀態之中的他們並不願意完全投降, 心靈深處仍存有一份希望, 一個不願任何人碰觸的角落, 假如到最後真的非得放棄不可的話, 他們寧願將他放在一個無人可及的地方.
就是這麼一回事.
在放開手的那一瞬間, 彼此之間說不定真的曾經有過短暫的心靈交流.
這樣就夠了, 光是這樣就夠了.......
他們一定會再回到警官的工作崗位上.
只是不知道是否能夠回得去就是了."
(以上摘自"出發點/1979~1996 宮崎 駿"一書的第537~538頁, 東販出版, 2008年初版五刷)

找這部片對我而言也是歷盡艱辛.

記得第一次看到是在電影院, 作為宮崎 駿另一部動畫電影"心之谷"的片前宣傳片播放.
當時在電影院看得十分感動.
然而之後等到出錄影帶時(沒錯! 那時還是VHS帶的年代!), 好像也有看到收錄在前面.
然而那時的我仍然是學生, 買不起錄放影機, 也沒有蒐集錄影帶的習慣.
這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直到出了社會, 影像保存的主流改為VCD, 更進一步進化到DVD.
那時也買得起DVD播放器了, 於是開始蒐集宮崎 駿的所有影片.
然而很遺憾地, 不管是VCD或DVD的版本, 在"心之谷"的光碟裡再也看不到這段短片.

難道就這樣消失了?
......當年沒有保存Video版的宮崎 駿便成為我的一大憾事之一.

然而現在為何又能失而復得呢?
......
這完全是拜Web 2.0的P2P之賜!
這樣, 我就不禁得大聲的說:

活在Web 2.0的年代真好!!

管他是不是"業餘者教派正在改寫我們的未來"!!!

(詳見"你在看誰的部落格?"一書, 安得魯.基恩著, 尤傳莉譯, 中文版由早安財經文化出版, 2008年4月初版7刷.
工頭堅寫的導讀在這裡)

請容我再引宮崎 駿的一段話作為結尾(雖然這句話裡面大和主義味道甚重......):

"就算在紛亂的時代裡面, 仍然會有許多令人興奮和喜悅的事.
這就是娜烏西卡所說的:
儘管嘴上吐著鮮血, 我們還是要百折不撓, 做一隻迎向朝日的飛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