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 每年我都期盼著夏天.

夏天可以潛水, 游泳, 水上活動多采多姿. 
夏天打球也比較沒有風寒交加的嚴酷考驗, 桿數會讓人信心大增.

然而今年卻熱得讓人沮喪......

昨天, 我又經歷了一次熱到筋疲力竭的經驗. 只是這次的地點不在泰國, 而是在高雄的信誼球場.

約莫10:30開球, 早知道會經歷炎熱的考驗. 然而前三洞開始, 天氣愈發悶熱, 空氣中的水氣包裹全身卻又汗如雨下. 第四洞時在果嶺上推桿, 突然驟雨落下, 僅下了10分鐘卻全身濕透. 雨停了, 又恢復悶熱的天氣. 終於捱到了中午, 出大太陽.

於是衣服濕了又乾, 乾了又濕. 到了後九洞只覺得18洞真是遙遠, 每一洞都有想要放棄的念頭, 因為早已力不從心......

其實不用異象天災, 全球暖化早已從我們的日常生活發出警訊.

平常熟悉的幸福球場, 梯台草長得比以前長, 迫使我隨身攜帶的, 除了65mm的tee以外更加上75mm的tee.
美麗華球場Fairway的草, 沒照管好的也呈半乾枯狀態. 地也變得更乾更硬. 在fairway上用挖起桿, 要打lob卻變成shank的機率大增.
長草區則有趣得多. 茂密的草種常常使球浮在草上. 稀疏乾枯的草種則把長草變成了硬地.
沙坑則變得乾燥, 幾乎看不到軟沙. 淺淺的粗沙下面就是硬底. 平常OK的反彈角現在都覺得太大. 
而果嶺則相反. 生長旺盛的草使得果嶺速度變慢, 失去推桿的樂趣. 連平日以快速果嶺著稱的揚昇也難逃這樣的命運.

而海底呢? 我不知道. 今年還沒下水. 然而若不是事情太多, 我早迫不及待了......想去看看昔日的珊瑚及物種有著什麼樣的變化. 珊瑚是否能逃過白化的厄運呢? 
而詭異的是, 翻開中央氣象局的海溫紀錄, 上個月的海溫上下起伏, 最高竟達攝氏26度. 而2004年時, 龍洞的海溫4月最高不過24.5度.



今天, 同事邱問我說: 你相信全球暖化嗎?
......
而我覺得, 全球暖化已經不是相不相信的事情.
今天, 全球暖化已經是個事實.

只是......
也許我們對全球暖化會帶來的後果還沒瞭解透徹.
也許我們覺得事不關己.
也許我們覺得無能為力.
也許......

也許我們只是藉口太多.

於是在熱浪中我開始懷念起冬天......
然而去年的冬天, 連日本東京都沒有下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