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的註腳?......標題下得很大, 其實不過是一件生活中的插曲.

這是前天晚上的事情了.

事情是這樣的......
回到家, 自然打開了冷氣.
吹著吹著, 只覺得冷氣越來越不涼.
看看冷氣, 明明還在運轉, 只覺得送出的冷風越來越小. 用遙控器把風量調大也沒什麼用.
是冷氣壞了嗎?

先說明一下.
我的冷氣是窗型冷氣, 不是分離式冷氣.
......對! 就是你想的那種費電又笨重的那種. 而且機齡已經7年了.
不過雖然舊了一點, 7年來它可沒出過什麼狀況. Panasonic牌的硬是要得.
別說沒出狀況, 連運轉的聲音也沒變大.
更誇張的是, 7年來風吹雨打日曬, 我還沒送它去保養過......
別說保養了, 連清潔的工作都很少做......

好啦好啦......我知道我這主人也太托大了......不過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
如果在這個節骨眼壞了, 今年夏天這麼熱, 即使送修, 難保不要一兩個星期或半個月的,
到時怎麼辦?

心裡正在嘀咕, 同時也把冷氣的吸風口打開來察看.
結果......


這張是我半小時後想到才拍下來的.

當我打開的時候, 整個吸風口白白一片.
就像你看到的這張照片的下方一樣的狀況, 只不過覆蓋所有的吸風板.
白白的是什麼?
我想你已經猜到了......沒錯, 其實就是一層厚厚的冰!

這表示冷氣其實沒壞, 壓縮機的運轉也正常.
然而或許是室內的溫度持續偏高(我設定在25度C), 又富含水氣, 於是在吸風口遂結成一層冰霜!
而這層冰阻礙了冷氣吸入室內空氣, 當然送風也就送不出什麼風了. (雖然我是把冷氣調到換氣的模式)
當然, 這是我的臆測.
於是我試著把冷氣關掉了一個小時, 等到到那層冰自動的融化後再開機, 送風就恢復正常了.
奇妙的是, 在冰融解的過程中, 居然沒有任何一滴水滴下來!

而這是它7年來首次發生這樣的事情!

所以呢?

所以, 我起先慶幸它並不是真的壞了.
然而在慶幸之餘, 心中卻對這其中的機轉所帶來的後果大大憂慮.

試想: 全球暖化帶來了更豐沛的水氣在大氣之中.
而大氣中的水氣恰恰好又是溫室氣體.
暴露在這個環境中的人當然會想辦法讓自己涼快.
於是電風扇, 冷氣的使用就無法避免.
這當然會造成電力的負荷增加.
在台灣除了核能發電外大部分的發電還是靠燃煤發電的情況下,
使用的電力增加就意味著二氧化碳(CO2)的排出量增加.
而CO2也是溫室氣體.

於是我們就跳入一個惡性循環之中:
全球暖化帶來了更多的溫室氣體, 溫室氣體又進一步惡化了全球暖化的趨勢.

這樣的後果會是什麼?
我無法想像也不敢想像.

而解決的方案呢?......據說是有的.

當然, 人類無法去改變水蒸氣的這部分.
但是人類絕對有能力去改變自己排放出來的溫室氣體, 例如CO2.

然而, 話也只能先說到這邊.
因為解決的方案也許技術上成熟了(按Al Gore在Inconvenient Truth/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裡所說的),
政治上卻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 先不用說綠色的是不是左派(對我而言......廢話! 當然不是!)的意識型態爭論;
比如對核能發電的態度, 比如對發展中國家發展的方向,
以及對石化工業及其反面環保工業所該採取的態度等等......
光這些問題就夠頭大的了.

不過這個議題有趣的, 就是其實每個人都能或多或少做一些改變.
從個人層次的點點滴滴, 到整個家庭, 甚至到社區的改變......
這樣的例子, 別以為不可能, 連最近翻成中文的這本"是你, 製造了天"這本書上也有提到.


而如果是這樣......那麼全球暖化的議題及運動, 至少就有些意義可言了......

問題的關鍵, 始終是在於你願不願意去正視, 以及願不願意改變

就像莎士比亞名劇"哈姆雷特"裏的名言: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