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這張照片嗎?......

如果你不記得, 那下面這張呢?


嗯......
看過"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的人大概很容易就想起: 這難道就是那些因為全球暖化而瀕臨淹死的北極熊?

沒錯. 這張就是因為這個主題登上紐約時報的照片.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認為, 因為北極的融冰威脅到北極熊的棲息地, 所以北極熊瀕臨淹死.
而這一切都是全球暖化造成的結果.
浮冰上無助的北極熊就這樣撥動著我們的心弦.

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這份2007年2月3日發行的紐約時報上記載這張照片是2006年8月拍的.
拍攝者是Amanda Byrd, 由加拿大冰雪事務部(Canadian Ice Service)所提供.

根據"An Angeleno's View of the World"上po的一篇"Al Gore's "Drowning Polar Bears""查證的結果,
這張照片並不是2006年的照片, 而是在2004年的夏季拍攝的, 雖然拍攝者的確是Amanda Byrd.
而當時的Amanda Byrd是在北極進行田野調查旅行的學生, 在每年夏天都會有冰層溶解的北極拍下這張照片.
這張照片輾轉到了加拿大冰雪事務部手上時, 又轉發給各大媒體.

不過這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它所傳達出的訊息: 全球暖化使北極熊淹死......這是真的嗎?

加拿大環境部的Denis Simard說:
"你必須記得, 這些熊一點也不危險.
這是說明氣候變遷完美的照片......你得到這樣的印象, 牠們在大海中而且瀕臨死亡......
但是牠們並沒有離岸很遠, 而且有可能牠們能游得到......他們仍然快樂地活著.
"

當然, 這樣的說法不過是另一種意見. 而事實呢?
真的有淹死的北極熊嗎?
而淹死的北極熊真的是因為冰層融化, 為了尋找海豹或為了獵食而在大海中游泳到力竭而死嗎?




北極的海冰從1978年以來, 每十年減少8%. 而最低紀錄在2005年.
空照研究顯示: 自從1987年以來, 到2003年為止, 並沒有跡象顯示北極熊被淹死.

然而, 另一份報告顯示, 從1979年到1991年, 87%的北極熊主要都是在海冰上發現.
而從1992年到2004年, 在海冰上發現北極熊的比率降到33%.
根據美國魚與野生動物部(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每週進行的空照研究顯示,
在過去的5年來, 有不尋常的, 大量的北極熊聚集在海岸邊.

我們知道北極熊在海冰上築巢, 棲息,
並且牠們大多時間花在跳躍於浮冰間追捕牠們的最愛: 海豹做為食物.

而聚集在海岸邊的北極熊在幹嘛?......牠們被發現其實都聚集在岸邊被捕殺的鯨魚屍體旁!

2004年9月, 當北極的冰帽自阿拉斯加北岸退後160哩後, 研究者發現
至少有10隻北極熊在離岸60英里(相當於96公里, 嘖嘖!)處游泳.

2004年, 4隻已死亡的北極熊被發現漂浮在蒲福海(Beaufort Sea)的開放水域上.
不過那是在一次猛烈的暴風雨之後.

2006年, 又另有淹死的北極熊個案被發現並報導出來.
(報導者: Steven Amstrup/美國地理研究阿拉斯加科學中心)
2006年的個案據解剖顯示在骨髓的部分都沒有脂肪, 這表示牠們是餓死的.

這些算單一事件嗎? 還是真的是一個全球暖化造成物種滅絕警訊呢?

而總體的北極熊族群的變化如何呢?

儘管有人說, 自從1973年禁獵北極熊以來, 全球北極熊的數量自估計約10,000隻增加到20,000隻,
然而據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 WWF)的說法, 個別北極熊族群中的數量正在減少.

當然, WWF的說法是說依據南蒲福海(southern Beaufort Sea)及加拿大西哈得遜灣(western Hudson Bay)的族群統計資料.
而這兩地的族群數量在過去20年來分別減少了17%及22%.

當然, 你可以說, WWF是全球暖化理論的"贊成派".
其它的資料告訴我們, 在有研究的19個不同的北極熊族群中, 有5個正在萎縮, 2個正在增加,
5個保持穩定, 剩下的7個族群資料不充分.

因此, 也就有人會悍然地說, 從純數量及族群分析來說, 也沒有北極熊正在走向滅絕的證據.

好了......以上是我所搜尋到的結果.
讀完這些摘要, 你的意見及看法呢?

依我個人之見, 從有限的資料看來,
雖然我們對北極熊的習性仍然瞭解有限, 然而北極熊族群的習性的確因為海冰日益融解退縮而有所改變.
而海冰融解退縮當然跟全球暖化有關.

的確, 如同我的資料來源之一的一篇文章"Are Polar Bears Victims of the New Cold War?"
一文作者在結尾所引述的
"北極熊只是我們必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成千上萬個理由中的一個. 牠們是冰山的一角"

即使物種滅絕的原因也許複雜, 全球暖化也許對許多生物來說
只是可能造成滅絕的諸多原因的一個.

甚至要以物種滅絕來博取觀眾的同情, 而贊成全球暖化的警告
......為了這個目的, 也不見得非選北極熊這個例子不可.
比如Tim Flannery寫的"是你, 製造了天氣 -- 全球暖化危機"一書裡的
第12章: "來自金色癩蛤蟆的警告"就是一個更為淒美的故事.

然而我知道, 為什麼我對北極熊的故事這麼的念念不忘.

因為, 看到站在浮冰上的北極熊, 就彷彿看到了人類的未來.
不!......那個意象甚至就像是人類現在的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