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 紅太陽是魚的名稱, 並不具有什麼指涉的意味.
牠不過就是我在去年構想弄個水族箱時最先想到的魚種.


(圖片來自"養魚", 貓頭鷹出版社, 1996年版, 第69頁)

去年十一月, 突然又懷念起曾經用一個一尺水族箱
來飼養一隻(對! 就只有孤孤一隻!)紅太陽的往事......

以前, 因為對水草養殖有畏懼, 所以偌大的水族箱裡只養了幾隻紅太陽.
然後, 因為根本沒能建立起生態系, 所以魚病的病, 死的死,
最後就只剩下一隻紅太陽.

而勤奮的我便每兩個星期把牠倒出來, 把魚缸及底砂洗乾淨,
再換上乾淨的水, 然後再把牠放回去......
這樣, 牠居然也陪了我一年多.

這種經營水族箱的方法當然是錯的.

於是, 當去年又再度有了弄個水族箱的念頭時, 就有了一些想法.
第一, 這次一定要養殖水草, 建立一個生態系.
第二, 這次一定要克服各種困難, 建立自己的經驗, 以便
第三, 為未來邁向海水缸做準備.

主意既定, 便付諸行動.
於是去賣水族的店, 挑了個二尺缸.
當然, 底砂, 過濾用浪板, 過濾器, 打氣機及氣泡石, 照明燈, 水草修剪專用剪刀及鑷子,
溫度計, 加溫器, 附定時開關的電源插座;
再加上水質穩定劑, 硝化菌, 水草肥料, 微量元素, 螯合鐵劑, 甚至
pH值及NO2測試劑......一樣也沒少的搬回家.
(由於是養魚為主, 所以二氧化碳打氣設備就沒有聞問了)

自然, 除了這些硬體, 我也先挑選了一些水草.
包括放置在背景右方的榕樹造景莫絲,
水族箱右側我種了一些小噴泉(超貴! 一株300NTD!), 豹紋水羅蘭,
前面又鋪設了一些莫絲營造地毯的感覺,
然後點綴上小水蘭及太陽草.
(以下的相片取自"全新水草600種圖鑑", 純粹是讓各位讀者知道那些水草長個什麼模樣)

莫絲
:

小噴泉豹紋水羅蘭
  
水蘭太陽草
  

至於左側, 背景我放了一個風車塔造型來擾動水流,
旁邊日後補上了水蘊草及小綠菊,
前景則是大寶塔及印度小圓葉.

水蘊草小綠菊:
  
大寶塔印度小圓葉:
  

除此外, 為了避免容氧不足, 水中硝酸鹽含量太高,
經過幾番測試後, 我又在莫絲地毯邊種了一些鹿角苔.


......嗯, 夠多了吧......
於是在打水靜置兩星期後, 我把水草種好了.
在又兩星期後, 我帶了幾尾紅太陽, 幾尾黑尾紅太陽以及紅茶壺放了進去.

結果......苦戰的日子開始了.

一開始還是魚病. 先是由白點病發難.
長了白點病的魚大致如下圖(取自"觀賞魚疾病診斷與防治", 觀賞魚雜誌社出版, 1996年):

別小看這白點病, 也別相信一些水族店店員跟你說的, 什麼改變環境必然會有一些魚長白點病......

我起先相信了, 不管它.  結果得白點的魚兒大多三天後死亡.
不唯如此, 慢慢地, 整缸的魚都得了白點病.
於是我又跑去水族店問. 他們說要調高溫度到30度C, 再不行就下藥.
於是我調高水溫, 也下了藥.

然而白點病消失之際, 原先得白點病的魚長出了黴菌.

這回我沒等待魚死了, 直接下藥......結果魚還是在數天後死亡.
為什麼?
因為魚兒死於爛鰭爛尾症!(這是細菌感染引起的!)

......
原來, 黴菌跟著白點病來, 而殺死了黴菌, 傷口卻被細菌所感染......其結果, 病魚都難逃一死!
更何況, 下藥治療建議三天, 可是三天後治療停止, 病魚照樣死亡!
......
於是, 死了一些魚之後, 我也摸索出治療魚病的方法:
1. 看到白點病時, 不要等待, 馬上給藥. (別相信提高水溫就可以治療的鬼話!)
2. 給藥的劑量最好是廠商建議的兩倍.
3. 給藥日數至少一星期, 然後半量(即廠商建議的"標準劑量")再給一星期.
4. 給藥時, 治黴菌的藥物也給半量(即廠商建議的"標準劑量")一星期, 預防黴菌伺機感染.
這樣下來, 就根本不必動到抗細菌藥物.

更何況有些抗細菌的藥物可能還會造成魚類不自主的抽搐(我的觀察).
除此外, 有些抗細菌的製劑(如AZOO的萬用魚病劑)甚至含有福馬林這種用於殺死並固定標本用途的成分......
(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啊......)

於是, 魚病終於慢慢得到了控制.
之後我的水族箱裡也不再有任何魚因為上述魚病而死亡了.
而之後移入的孔雀魚(從別人家拿來的)也平平安安地成長.

孔雀魚(圖片取自"養魚"一書)


然而第二個挑戰來了. 那就是惱人的藻類.

藻類總是與水草的生長互相競爭的, 因而針對水草的環境設置越好, 那麼水草的競爭者 --
藻類的生長也越旺盛.

起先, 是絲狀藻. 一絲絲漂在莫絲的上面.
之後是黑毛藻, 大規模地長在豹紋水羅蘭的葉片上.

綠藻及藍藻: (黑毛藻據說是藍藻的一種)
(圖片取自"最完美水草水族箱"及"觀賞魚疾病診斷與防治"兩書)
  

起先, 水族店的店員也不建議我下藥. 說是對魚體一樣有傷害......

於是, 我先嘗試生物防制法......一段時間就買一些黑殼蝦,
據說他們清除垃圾能力很強, 對清除藻類也有幫助.
結果......水族箱裡只是多了一大堆黑殼蝦的屍體, 嗯......活的黑殼蝦就以死的黑殼蝦為食.
好得很@@!
(別忘了之前水族箱為了抑制白點蟲的生長而提高了溫度, 而在這麼高的水溫,
黑殼蝦沒幾天就嗝屁了......)

除了黑殼蝦, 我也買了些泰國飛狐, 號稱除藻能力一流的殺手級魚種.
泰國飛狐(圖片取自"最完美水草水族箱"):


結果呢......泰國飛狐一隻隻長得肥肥胖胖(被魚飼料餵飽了), 缸裡水藻依舊.

失望之餘, 我甚至去找矽藻土, 號稱可以濾去藻類孢子的神奇濾材......
很可惜, 沒有賣.
只好買一些可以濾去磷酸鹽的濾材, 看是否能稍稍抑制絲狀藻或黑毛藻的生長速度......
結果收效甚微.

沒辦法, 最後還是只好下藥......

下藥之後, 綠色絲狀藻消失了, 黑毛藻也慢慢死亡了.
然而也許這些藥物會傷害水草的莖部, 藻類死亡殆盡後, 輪到一些水草的莖部開始腐爛.
倒下的包括大寶塔, 水蘊草, 綠菊, 太陽草; 水蘭也悄悄消失了.

至此, 水族箱裡只剩下"良民"了 -- 莫絲, 鹿角苔, 印度小圓葉, 小噴泉, 以及豹紋水羅蘭.
沒有魚病, 也沒有藻類繼續危害江湖......
歷劫的魚兒及水草終於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紅太陽及孔雀魚競相產下仔魚, 一時之間, 水族箱裡竟可以看到30~40隻
老中青少的魚兒同時游著, 好不熱鬧~~

然而, 故事結束了嗎?
並沒有.

時序進入夏天, 台灣的溫度像三級跳一樣, 不斷地上升.
而就我記憶所及, 進入六月以來, 水族箱的水溫也就從來沒有低於30度C.

而當我最近某一天仔細端詳的時候, 才發現......
我的水族箱:




裡面咋看水草叢生, 魚兒悠游; 實際上再仔細看, 才發現
裡面只剩豹紋水羅蘭亂草扶疏, 莫絲, 鹿角苔與小噴泉早奄奄一息. 印度小圓葉早消失了.

至於魚種, 也只剩下後來移入的孔雀魚和一隻金色青苔鼠, 紅太陽早絕跡多時......

是孰使至之? 又孰令至之?

殘存的物種僅剩豹紋水羅蘭長得旺盛很容易理解.
溫度高, 光照強, 會往上長的植物自然占優勢.
伏在地面的莫絲及鹿角苔及受光面積小的小噴泉, 在光照受到遮蔽後, 自然生長受抑制.

然而魚呢?

驀然回想起前一陣子, 偶而自水族箱裡撈出的魚屍, 因為都沒有曾染病的跡象(外觀看來皆正常),
且水質測試也都正常(pH值及硝酸鹽濃度), 因而總是當作正常老死, 並沒有加以留意.

然而莫非是不正常的高溫使得魚兒們的壽命縮短?
(這些魚兒全都活過了冬天及春天那些我和水藻奮戰的日子......)

更令人警醒的是, 所謂的生物的多樣性(biodiversity)在這個水族箱裡完全不見了......

而這豈不正是地球的縮影?

當人類肆意利用自然來滿足需求, 姑不論是否用意良善; 破壞自然是不可避免的後果.
這樣, 當然會使得有些物種會悄悄消失, 連一聲嘆息也沒有.

而這樣下去, 當全球暖化到不可逆的程度時,
當惡水吞噬了陸地,
當人類真的必須用諾亞方舟來度過劫難的時候,
那時能跟著我們搭上諾亞方舟的物種又將剩下幾何?

而生物的多樣性消失後, 生態系會變得更脆弱.
個別單一物種的優勢生存, 卻只是最終集體滅亡的開端.
天敵消失了, 食物反而不足夠了.
而這食物鏈下的改變會既廣大又深遠.

有的人認為這種依存關係下的生態系就如同用紙牌搭起的房屋,
當一兩張牌被抽掉的時候, 整個生態系就會崩潰,
而不必等到所有的牌都被抽掉.


那時候, 想後悔都會來不及了吧......

附錄: 我的水族箱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