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和許多洋基迷的心情一樣吧......

王建民在ALDS Game 4被換下來之後, 洋基被掃出季後賽,
今年的MLB球季, 對我而言就結束了.


(現在看到這張王建民回去打包, 與投手教練古德瑞(Rob Guidry)相擁道別的照片
還會有點心酸呢......)
更感人照片的可以點這裡

當然, 洋基球季的結束, 也許是一連串"好戲"的上場.
總教練托瑞的離開應該是必然的.
而先發投手群裡的Andy Pettite加上Roger Clemens, 守護神Mariano Rivera的離開,
如果再加上A-Rod的釋出, Robinson Cano及建仔的合約都到期......
2008年的洋基隊會脫胎換骨, 煥然一新嗎?



屆時建仔還能留在洋基嗎?
而他的地位會水漲船高呢? 還是會因為季後賽的表現而被打入冷宮呢?
這個契機會帶來的種種可能, 到現在都還令人難以想像.



對建仔而言, 雖然我們並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然而季後賽的表現的確讓人為他惋惜.

然而我們也看到他的轉變.

從一個伸卡球為主的滾地球投手, 慢慢地加進了變化球, 滑球等投球內容.
於是雖然同樣是單季19勝, 三振率的確提高了.
雖然離賽揚獎還很遠, 但是我們看到了他的蛻變, 以及企圖心.
(簡單扼要的分析點此)

當然, 對建仔而言, 除了技術上的進步外, 心理素質的強化還是很重要.
一開賽以及面對壘上有人時的抗壓性仍須加強......

......

而這些跟我有什麼關係呢?
為什麼在洋基的季後賽結束之後, 我竟有一種耗盡的失落感呢?

也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看棒球.
總之每天晚上忙完一切事情......打開電視看重播.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打開電視看有沒有ESPN LIVE.
每天, 生活的節奏隨著MLB的賽程走, 心情隨著洋基的戰績及
建仔的ERA(投手的自責失分率)起伏.
(這中間也無意插柳地收集棒球的一些片段, 如"大家都愛張伯倫";
甚至是廣告的一些片段, 如"金泰希的扭扭舞"之類的......)

然而我知道日子是充實的.
至少在心靈或精神的意義上來講是這樣.
除了工作的忙碌以外, 看棒球讓我對打高爾夫球, 運動, 甚至是生活都有了更深的體會.

這種體會, 一言以蔽之就是"專注".
專注, 活在當下......
這樣你才能把你的實力, 甚至你的潛能做百分之百的發揮,
甚至讓超水準的演出有發生的機會......

這方面的體會, 在潛水上請見我的前帖: "[潛水]活在當下".
在高爾夫球上, 我在"[高爾夫]從王建民的伸卡球到Bogey Base高爾夫"一帖也有說明.

而除了專注的態度外, 對建仔蛻變的反思, 讓我對"進步"有了新的方向.
高爾夫球上的, 我寫了兩篇:
"[高爾夫]真理的瞬間 -- 揮桿改造心得之一", 以及
"[高爾夫]O因子(O-factor)的奧義 -- 揮桿改造心得之二".

被好友Billypan痛罵的高爾夫雜誌總編何飛鵬(緣由見此),
在2007年九月號的高爾夫雜誌上寫了一篇"編者言", 題為"四個象限".


其中的要點, 無非是他說的:
"槓子頭型球手最大的悲哀是, 離單差點很近, 但是永遠到不了."
什麼是槓子頭型的球友呢?
正是所謂姿勢不正確卻穩定的球友. "自以為是, 不肯按部就班學習, 但卻打得很勤快".

當然, 高爾夫球有沒有標準的正確姿勢, 是個頗值得討論的大課題.
關於這一點我在前述兩帖也都有一些著墨.

不過不管你喜不喜歡他, 認不認同他所說的話, 這種態度是對的.
(畢竟我們不以言舉人, 也不應該以人廢言嘛......)
所謂的進步, 要找出關鍵.
關鍵的姿勢, 關鍵的動作.
只有在關鍵處做對了, 也才會有進步, 而這樣的進步也才可長可久.

對建仔而言, 速球, 伸卡球投好了, 甚至變化球, 滑球曲球都投好了, 才有所謂的配球策略.
也才有ERA的降低及K數的提升.
對高爾夫球而言, solid impact能掌握了, 才談得上球路及彈道.
球路及彈道掌握了, 還得會駕馭各種球桿, 從driver, 鐵桿, 短切, 到推桿.
這些都掌握住了, 才談得上球場策略, 以及mental......也就是球場心理.

這一切都不是一蹴可及.

這時便不得不想起Dr Bob Rotella在其"Rotella's Rules"裏說到的:
(我的摘譯在這裡)

如果你想改善你的球技, 你必須接受一段長時間內
你的努力似乎白費, 你的桿數並不反映你所投注的努力.
在這些階段, 你所能有的最重要的特點就是耐心及不屈不撓.

以及

真正的天賦是耐性. 就是堅持.
那是總能將自我期許的願景牢記於心的能力.


............

這樣想來, 洋基球季的結束, 也就不應該是一切的結束, 無寧說是一個新的開始.
對洋基迷而言應該如此想.
對我而言, 更該是如此.

2008......會是一個進步的開始.
更會是一個專注於進步的開始.

於是, 我仍然期待2008年球季的到來.
我一樣支持王建民, 一樣支持張伯倫(Joba Chamberlain), 一樣愛看A-Rod, 一樣期許Cano.

Go! Go! Yankees!
Go! Go! Joba!!
Go! Go! Wang 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