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書?......唐山書局?

是的. 我今天去了唐山書局. 就是羅斯福路的那個.

這是網路上的唐山書局的部落格的小地圖.

以前的唐山書局, 座落在羅斯福路誠品書店旁的小巷子裏的地下室.
不過那是我十多年前(至少十五年)的印象了.

於是今天帶朋友找社會學理論的書籍時, 雖然覺得只要找到了唐山書局, 就一定可以找到想要的答案.
然而心中不免忐忑及嘀咕: 聽說唐山書局曾搬了家, 如果找不到, 豈不糗大了......

結果......雖然沒有在以前的位置, 不過也就在旁邊. 繞一圈之後就看到了.

嘿嘿......家雖然搬了卻也仍然在地下室!
下了樓梯, 越過了一些雜亂無章的垃圾(還以為唐山倒閉了呢XD),  就進入到唐山活像地下印刷廠般擺陳書籍的"店面".

這一下, 反而讓我有越過歲月的甬道, 回到從前的感覺了......

細看現在的唐山, 當年我們曾唸的叫好不叫座的風雲書籍, 都被整整齊齊地陳列在書架上了.
什麼伊曼紐爾.華勒斯坦"近代世界體系"薩米爾.阿敏"不平等的發展", 都還在架子上, 只是看上去似乎已經許久無人問津了.

我一面翻看著, 一面腦中迅速轉過以前苦讀政治經濟學的種種光景.

那個時代哪有這麼好的事啊......全部翻成中文, 印刷整齊精美, 還價格便宜實惠!
哪像我們那時, 要念些激進一點的書籍, 如果不是從學長姊那兒借些簡體字的書來拷貝, 就得買原文書了......

是啦是啦, 當年也就是這樣養成了上Amazon美國網站買書的習慣.
到今天, 算算在Amazon前後買的書也接近200本了呢!

翻著翻著, 不禁看到當年很喜愛的一本書, Martin Carnoy的"The State and Political Theory".
當年就是紮紮實實地念完全本原文書的, 如今也是中文版了.



當年為了能夠和一些前輩溝通一些政治概念, 針對國家理論, 我們還認認真真地辦了個讀書會.
讀書會的材料, 就是這本"The State and Political Theory"......

我看了看, 書籍泛黃, 封底的出版日期還在"1995年3月"的"初版一刷".
......
唉......一刷, 如果我沒記錯, 按出版界的慣例, 是3,000本.

這樣的著作, 在台灣竟然在12年間連3,000本都賣不完!?

桂冠圖書公司當年因為新左理論風起雲湧, 投注人力資金出了一批堪稱"must read"的中文譯本,
如今不知是否會覺得那是一個錯誤的投資?

想著想著, 為了紀念一下那個年代, 就買了一本.
反正當年的原文書, 如今也不知道淪落到那個舊書攤了......

令人驚豔的是架上還擺了一本Ulrich Beck所寫的"風險社會"的中譯本.



雖然出版年代接近多了, 不過命運也是一樣: "2004年初版一刷".

然而我卻心中竊喜......當年因為原著是德文著作, 自忖這一輩子大概是無緣親讀了.
沒想到現在居然有中文版!......狂喜之餘, 自然毫不考慮地也買了一本.

當然, 唐山書局絕不會只有這些供人憑弔的, 昔日激進份子最愛的讀本.

桌面上還陳列了許多新鮮炙熱的書籍.

比如這本天下文化出的"最衰者生存", 舉醫學及流行病學上的例子來與我們奉為圭臬的演化定律"最適者生存"唱反調的, 發人深省的小書;



以及講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資訊系統)這個別出心裁的學科應用的簡介的"地圖會說話"的書等等.



此外, 紀錄"寂靜的春天"一書的作者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生平的"瑞秋.卡森 -- 自然的證人"一書也出版了.

 

由於個人最近閱讀的偏好, 我也把這兩本都放進我的購物袋裡.
......

就這樣, 走出了唐山書局的時候, 覺得自己又是滿載而歸.

回到家, 打開Google搜尋唐山書局, 卻意外地發現唐山書局自己的網頁, 是架設在天空部落格的一個靜靜的角落.
今天的訪客裏, 我還是個位數中的一個.



起先不禁欷噓, 然而後來卻釋懷了.

我曾說, "迷失方向時, 就回到原點, 從原點出發."

唐山書局, 對我而言,
就像當年的農村生活營之於許多野百合學運份子;
也像自由之愛之於許多現在民進黨的新貴;
都可以算是我們的原點.

而回到了原點, 找回了初衷, 應當就知道如何走下去了.

因為, 那才是通往未來的唯一真實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