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暖化的註腳?......標題下得很大, 其實不過是一件生活中的插曲.

這是前天晚上的事情了.

事情是這樣的......
回到家, 自然打開了冷氣.
吹著吹著, 只覺得冷氣越來越不涼.
看看冷氣, 明明還在運轉, 只覺得送出的冷風越來越小. 用遙控器把風量調大也沒什麼用.
是冷氣壞了嗎?

先說明一下.
我的冷氣是窗型冷氣, 不是分離式冷氣.
......對! 就是你想的那種費電又笨重的那種. 而且機齡已經7年了.
不過雖然舊了一點, 7年來它可沒出過什麼狀況. Panasonic牌的硬是要得.
別說沒出狀況, 連運轉的聲音也沒變大.
更誇張的是, 7年來風吹雨打日曬, 我還沒送它去保養過......
別說保養了, 連清潔的工作都很少做......

好啦好啦......我知道我這主人也太托大了......不過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
如果在這個節骨眼壞了, 今年夏天這麼熱, 即使送修, 難保不要一兩個星期或半個月的,
到時怎麼辦?

心裡正在嘀咕, 同時也把冷氣的吸風口打開來察看.
結果......


這張是我半小時後想到才拍下來的.

當我打開的時候, 整個吸風口白白一片.
就像你看到的這張照片的下方一樣的狀況, 只不過覆蓋所有的吸風板.
白白的是什麼?
我想你已經猜到了......沒錯, 其實就是一層厚厚的冰!

這表示冷氣其實沒壞, 壓縮機的運轉也正常.
然而或許是室內的溫度持續偏高(我設定在25度C), 又富含水氣, 於是在吸風口遂結成一層冰霜!
而這層冰阻礙了冷氣吸入室內空氣, 當然送風也就送不出什麼風了. (雖然我是把冷氣調到換氣的模式)
當然, 這是我的臆測.
於是我試著把冷氣關掉了一個小時, 等到到那層冰自動的融化後再開機, 送風就恢復正常了.
奇妙的是, 在冰融解的過程中, 居然沒有任何一滴水滴下來!

而這是它7年來首次發生這樣的事情!

所以呢?

所以, 我起先慶幸它並不是真的壞了.
然而在慶幸之餘, 心中卻對這其中的機轉所帶來的後果大大憂慮.

試想: 全球暖化帶來了更豐沛的水氣在大氣之中.
而大氣中的水氣恰恰好又是溫室氣體.
暴露在這個環境中的人當然會想辦法讓自己涼快.
於是電風扇, 冷氣的使用就無法避免.
這當然會造成電力的負荷增加.
在台灣除了核能發電外大部分的發電還是靠燃煤發電的情況下,
使用的電力增加就意味著二氧化碳(CO2)的排出量增加.
而CO2也是溫室氣體.

於是我們就跳入一個惡性循環之中:
全球暖化帶來了更多的溫室氣體, 溫室氣體又進一步惡化了全球暖化的趨勢.

這樣的後果會是什麼?
我無法想像也不敢想像.

而解決的方案呢?......據說是有的.

當然, 人類無法去改變水蒸氣的這部分.
但是人類絕對有能力去改變自己排放出來的溫室氣體, 例如CO2.

然而, 話也只能先說到這邊.
因為解決的方案也許技術上成熟了(按Al Gore在Inconvenient Truth/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裡所說的),
政治上卻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 先不用說綠色的是不是左派(對我而言......廢話! 當然不是!)的意識型態爭論;
比如對核能發電的態度, 比如對發展中國家發展的方向,
以及對石化工業及其反面環保工業所該採取的態度等等......
光這些問題就夠頭大的了.

不過這個議題有趣的, 就是其實每個人都能或多或少做一些改變.
從個人層次的點點滴滴, 到整個家庭, 甚至到社區的改變......
這樣的例子, 別以為不可能, 連最近翻成中文的這本"是你, 製造了天"這本書上也有提到.


而如果是這樣......那麼全球暖化的議題及運動, 至少就有些意義可言了......

問題的關鍵, 始終是在於你願不願意去正視, 以及願不願意改變

就像莎士比亞名劇"哈姆雷特"裏的名言: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