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兩次差點迷失在海中的經驗......



一次是夜潛, 地點在金沙灣. 原因是在水裏導航的角度錯了. 浮上水面發現已經錯過了岬角, 且離岸幾百公尺. 然而畢竟還算熟稔的地方, 而且有潛伴Lee一起行動. 岸上的燈光雖遠也還算明亮. 於是在水面慢慢游回去也就罷了.

第二次在綠島, 白天. 因貪圖水底攝影的我常常沈底, 多拍了幾張照片後, 大部分的隊友不見了. 上浮時碰到的潛友不熟, 點點頭各自減壓. 然而因為我的減壓時間久, 剩10分鐘時水裏早只剩下我一個人. 
慢慢的我發現流速增強了, 保持在同樣深度已經不易, 更遑論保持在同一地點. 而我們減壓時多浮在水中3~6米處, 幾乎是懸空, 也沒明顯的標的物. 就這樣, 浮上水面時發現船已經在100公尺開外. 船上的人正在叫我, 我也鳴笛回應. 然而船開過來接到我的時候, 我已經漂到看得到綠島的邊緣了. 

常常覺得自己很幸運, 這些真正有可能出差錯的時候, 至少沒有一次被潛伴或隊友完全拋下......對此, 衷心感謝很多朋友, 教練及潛水長們.

曾經嚮往Solo Diving, 然而不可否認, 休閒潛水的潛伴制度還是一個附加的安全保障. 
許多時候, 我們和潛伴在水裏吵架, 在陸地上爭執; 然而回過頭來, 真正在危急的時候, 也許正是潛伴救了你.

老話一句: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打算陸續翻譯一些也許標準課程上沒有教的東西, 只是希望自己對愛好的活動能盡一份心力. 也算是感謝那些容忍我, 照顧我的朋友們......謝謝你們!

迷失在大海中 -- 如何生存

在一次美好的潛水後, 你浮上水面, 但潛水船卻不見蹤影. 現在怎麼辦?...

第一步: 再看一次

不要驚慌. 
船可能在附近, 但是你沒看到. 即使是小碎浪也可以高過你的頭, 而且除非你在正確的時間看對方向, 一艘100呎外的船你都可能沒看到. 
把你的浮力背心充氣, 使你的頭盡可能抬高, 然後緩慢的360度審視海平面. 
如果你發現了船, 而且近到可以游到, 用指北針紀錄方位並下潛到15呎. 你的蛙鞋在水下全力踢進遠比起在水面上撥水來得更有效率.

第二步: 打訊號

仍然看不到船? 還是你能看到船但有潮流阻礙了你游向它? 船員有可能看得到你. 製造視覺及聽覺的訊號來幫忙. 
我們發現最好的視覺訊號是可充氣的安全標誌棒(形狀像臘腸, 如下圖)或類似的東西. 如果沒有, 脫下你亮眼的蛙鞋. 用力的揮動它, 包括以它來撥水; 動作會吸引注意. 
最好的聽覺訊號還是潛水警告笛(Dive Alert horn). 無論如何在你聽到之前先把你的浮力背心洩氣, 把你的耳朵沈入水中. 鳴音可能會傷害你的聽力. 在正確的方向一次簡單的鳴笛很可能奏效.



第三步: 你在哪兒?

當你在尋找, 揮舞你的蛙鞋以及鳴笛時, 試著決定相對於海岸線來說你從那個方向游來. 
如果你不確定, 而且有相程度的流, 有可能你曾順流游來, 因為逆流幾乎不可能會遠到迷失. 
注意那個方向有起伏, 海藻或軟珊瑚靠哪一邊, 如果你離岸夠近, 看你漂向哪一邊, 來決定流的方向. 
記住鄰近向岸的流也可以流反方向而成為離岸的流. 如果在逆流上方不遠處有一點的陸地, 蠻有機會潛水船在那陸地的另一邊. 在水下, 你可能曾游過那一點卻不知道.

第四步: 準備等待

如果潛水船確定把你丟下了, 大部分的情形下, 最好是等待救援. 
現在是放棄你的配重及氣瓶的時候, 保留你的浮力背心, 面鏡, 蛙鞋, 及呼吸管. 
如果你離岸很近, 你應該考慮離開水中以保持體溫. 即使溫暖的熱帶海水也可能導致體溫過低. 無論如何要小心. 即使被小浪打在滑溜的岩石上也可能導致手臂或腿的骨折. 

第五步: 奮力求生

如果你發現你處在開放海域 -- 例如流已經將你掃離島嶼的末端 -- 保持敏銳的尋找任何過往的船隻或飛機並用力打訊號. 
和你的潛伴要盡可能靠近 -- 在有碎浪的海中很容易被分開. 
保持你的手臂和腿靠近身體以保溫. 
並且不要放棄希望: 人們曾在出事後很多天仍生還.
如果看得到陸地而且流向允許的話, 以穩定, 中等的速度游向它, 保存你的精力, 這會拖很久. 
同時, 承諾下次買個指北針 -- 並學會用它.

以上譯自"Dive Like a Pro/200 Tips and Techniques", pp 46~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