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個平常就盯著足球新聞, 關心義甲或英超的每一場比賽的足球迷. 
對足球的認識除了瞭解一些規則外, 也只有在高中的時候打過僅僅那麼一次的足球. 
但我卻是在每四年一度的世足賽時會徹夜守著電視到傷停補時結束, 看完PK戰才肯去睡的狂熱的路人.

若要認真追究起什麼時候知道席丹這號人物, 約莫是在1998年的時候吧...法國對上巴西, 席丹進的那兩個球我想大家都印象深刻.
由於向來反權威的個性, 自然對這位能讓冠軍呼聲最高的隊伍打包回家的英雄起了興趣.
2002年, 法國隊連八強都沒擠進, 那年的世足賽我反而睡了一個月的好覺.
2006年, 照樣看法國修理巴西...
然而最令人錯愕的是, 在準決賽中當法國對上義大利, 戰事陷入膠著的時候, 法國隊最重要的中場支柱席丹, 卻被馬特拉齊的羞辱的話語所激怒, 回頭就是一記頭鎚.
只是這頭鎚是落在馬特拉齊的前胸... 於是毫不意外的, 席丹收了一張紅牌買單出場. 此後法國隊自然也兵敗如山倒, 輸球自不在話下.



這可是退休前的最後一場戰役啊...足球先生席丹竟然會這麼衝動?...令人意外扼腕之餘, 也著實令人不解. 這豈不正是中國人所說的晚節不保? 雖然早聽說世足賽中歪風不少, 然而對足球先生所選擇的退休方式還是無法理解, 甚至懷疑難道對他而言, 還有比運動家的精神更重要的價值嗎? 而席丹老兄偉大之處究竟何在呢?

世足賽落幕了, 狂熱也恢復了平靜. 偶有媒體追蹤席丹和馬特拉齊事件的後續, 然而雖然知道馬特拉齊的確是辱罵了席丹的母親及姊姊, 2006年的賽事早成定局. 我也就把不解及遺憾隨著束之高閣.

兩天前, 在逛三越時突然看到這部片: "席丹.紀錄.足球". 前些時候的不解又悠然浮起, 於是便買了回家細細品味...



嘿嘿...結局居然又相同, 席丹又是因為打人而吃了一張紅牌出場...但是撇下這點不講,
這部電影卻讓我看到了足球先生的過人之處.

導演的拍攝是以席丹為中心, 除了少數的席丹的獨白以及導演本人的喃喃自語外, 全片沒有什麼對白. 據說動用了17台攝影機, 從各個角度拍攝席丹的一舉一動. 

於是我們看到一場進球數, 輸贏, 甚至全場的戰術這些球賽的焦點都不再重要的一場比賽.
片中我們看到的是席丹的呼吸, 手勢, 偶而的叫喊, 當然也有精湛的腳法...然而甚至連精湛的腳法也不再重要.

導演讓我們自然而然的看到: 在充滿動感的足球賽中, 席丹居然可以那樣從容不迫...

你完全看不出他在想什麼...突然間他開始走位, 完全沒有預兆. 顯然在沈靜而若無其事的外表下, 他早已洞悉球場上所發生的一切. 
走位的速度由走而跑, 而狂奔. 然而又是那麼恰到好處, 總是到達球會飛到的位置等球. 
一旦接到球, 精湛的腳法就不經意的流洩而出, 直到傳出為止. 帶球, 過人, 傳球, 改變攻擊方向, 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生. 但一切又在他的掌握之中..."中場魔術師"誠非虛言啊!

我終於瞭解, 為何席丹能當足球先生之名而無愧. 

淺陋如我, 只想到隻字片語可以形容: 動如脫兔, 靜如處子 .
或者, 
靜如風, 徐如林, 侵略如火, 不動如山.

我想除了技巧的紮實外, 情緒管控以及全場觀照的能力更是讓人望塵莫及吧! 

而這正是一切偉大的運動家的特質, 也是區分他們與一般選手的不同之處......例如王建民, 例如 Tiger Woo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