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 對老手來講, 這兒的建議可能顯得太粗淺了......
然而回想起當初, 開始嘗試水底攝影的經歷, 就覺得這些建議也還不失其實用性.

我是在開始潛水一年後, 才逐漸意識到每次都空手而回有多麼遺憾. 
瞭解自己畢竟不是喜愛打魚的人, 於是便自然而然走向了水底攝影, 想為那難以想像的美麗的海底世界留下見證, 也想為自己抓住那永恆的片刻......至少在老了的時候可藉以回憶冥想.

然而一頭栽進這個世界, 才發現困難重重......

且不用說尋找潛水殼, 買鏡頭的陸上作業. 挑選閃光燈, 燈臂組可能也都還算小事. 
對一個不過就是進階潛水員的我而言; 最困難的是, 在水中要保持中性浮力就已經手忙腳亂了, 還兼要拿相機, 找題材, 打光, 對焦, 最後按下快門. 這中間還免不了得撥動我那O牌C5050Z的幾個小轉盤, 調光圈, 改快門, 改拍攝模式等等. 
然而往往回到家, 興沖沖把記憶卡接上電腦, 才發現拍出來真正生動有趣又雋永的好照片是少之又少.
於是我除了每次潛水相機設定的調整與思考外, 也瘋狂的在Amazon上搜尋講解水底攝影的書, 期望透過閱讀來彌補一些經驗上的不足.

.....而這本Martin Edge寫的"The Underwater Photographer"的書(我那時買的是第二版)的確在那個了無頭緒的時候幫了我一個大忙, 讓我逐步對水底攝影的每個步驟有了一些了解, 並且慢慢的也能拍出自己比較滿意的作品. 例如帛琉的水母, 荅里島的那隻中國管口魚, 以及綠島的海鞭.

帛琉的水母


荅里島的中國管口魚


綠島的海鞭


在完成"我的水肺複習課程"後, 今年潛水季節總算是開始了. 
所謂登高必自卑, 行遠必自邇......於是找出當年啟蒙的書來自我勉勵一下......


微距小技巧*(p12)
1.
研究你想去的潛點最強烈的特徵(假設你很熟悉它)
    選擇適合你的對象的鏡頭. 如果有一大群溫馴的魚, 別只記得帶微距鏡頭下去.
2. 瞭解你的目的.
    如果你只是要下去隨便拍拍, 那很好. 
    但是如果你想拍出好的水底攝影, 把你的企圖形成計畫, 並確定你的潛伴瞭解及同意.
3. 控制你的浮力.
    如果你太重或太輕, 你構圖時將很困難. 
    這個錯誤幾乎都以照片中的前景顆粒散射(backscatter)表現出來.
4. 不要選擇你第一個看到的對象.
    看看周遭並尋找最好的樣品.
5. 順著相機的邊緣看看.
   
這將給你更好的構圖及觀點的想法.
6. 給你自己一個機會去消除任何偏見或分心, 
    如此會導致你對你的攝影對象無法思考或集中.
7. 經常考慮環境以及不良潛水技巧可能造成的潛在破壞.
(*我刪去了講解以前傳統相機拍微距所用的延伸管及對焦框技巧以及測試閃光燈的方法的部分)

廣角小技巧(p23)
1. 瞭解你的目的.
    確定你的潛伴瞭解, 你在一次特別的潛水中, 你要去做特別的攝影.
2. 檢查你相機的設定並在潛水中經常的檢查.
    在近攝或微距攝影後, 每個人在某些時候都可能忘了調整光圈及焦距.
3. 向上拍攝.
   
這個技巧將可以分離出你的對象並將之放在海水的背景中.
4. 思考大景!
    一個水下常犯的錯誤是用廣角鏡頭去拍小魚. 
    從全景的角度去思考, 而不只是那場景中孤立的對象.
5. 利用觀景窗裡所有的攝影區域.
6. 充滿景框並設法靠近.
    水底廣角攝影常見的錯誤是從太遠的地方拍攝. 
    記得, 你靠得越近, 影像就越清晰, 色彩也越好.
7. 善用扭曲的觀點. 
    例如沈船的弦窗, 提供了遙遠的潛水員戲劇性的景框.
8. 學習如何協調你的閃光燈的對向, 當你無法確實看到你握著閃光燈的手的時候
9. 在同一個潛點反覆潛水.
    如果你的初衷是好的水底攝影的話, 那麼藉由重複一個熟悉的潛點, 
    你將開始瞭解它潛在的特質.
10. 重複, 重讀及記得技巧6 -- 靠近並充滿景框.

對我而言, 這裡面最重要的莫過於靠近向上拍攝這兩點了......

除了前面所描述的, 靠近(而不是靠鏡頭拉近)被拍的主題以及適當的閃光燈打光方向, 可以把前景浮游物的散射降到最低.

向上拍攝除了可以把被攝主體放在大海的一片湛藍中, 或把主題與背景分離開來以外, 還可以把太陽拉到你的照片中, 拍出海的深度.

至於那些向下拍攝的觀點所得到的結果, 多半是了無生趣的肖像照罷了......
這一點, 不禁令人想起了日本的名導小津安二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